2017年12月1日 星期五

轉載37~學辯論沒什麼用嗎?

吳總幹事

轉載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boAfhLPEXc
發佈日期:2017年11月18日

37. 日常說「辯論、辯論,如果學到辯論,沒有結合到心續,有什麼用?學那麼多辯論有什麼用?」而格魯派六百多年來三大寺僧人,每天辯經,難道由宗大師以來的六百年來,格魯派無數人是笨蛋,他們「學那麼多辯論,有什麼用?」。


日常根本不知格魯派的精髓,

1.學廣大論之目的,就是了解「修行的地圖」,知道地圖後,再爬山,勝過因為不了解地圖,瞎修盲練,有如爬山,就在半途之間,繞來繞去,更浪費時間,這是格魯派異於其他教派的不共見解(參見14達賴語錄)。

2.於辯論中,心續即依法而轉,所以行與心合,心與法合(參見帕公掌中解脫,及郭和卿譯師「菩提道次第學習問答360則」)。

3.於台灣圓寂的蒙古甘珠佛爺(死後,全身肉身金剛不壞,由楊英風、朱銘免費做銅像裝臟),其生前就講,格魯派很多僧人,就在辯經中,手拍掌之際,忽然站著證入空性的僧人甚多

版主:辯論對培養邏輯思維能力、反應能力、語言表達能力,都很重要。通過辯論的實踐、熟練,提高邏輯思維能力後進入因明、般若、中觀、俱舍等經論學習,一步步走得札實。

在下猜想當時的福僧學辯論,並未結合相續,所以多在耍嘴皮子,常師才會認為學辯論沒用。事實上那不是辯論的錯,而是學習者的動機有問題,整個團體充斥著要做「第一等人」,要「成佛作祖」的「貪」,這種動機是以自己為中心,屬於「愚蠢的自私」,而非「聰明的自私」,所以他們會越來越像邪教也是理所當然!


日常對於西藏格魯派的了解,實係皮毛的更皮毛,難怪日常表面上相信14達賴,實際上不信14達賴,日常反去相信金女的連篇鬼話謊言。
如證法師說,日常死前講「依師是個鐵門檻,依師過後,後面如探囊取物」,也可知他對格魯派是外行,首先是「擇師」不是「依師」,要小心注意「擇師錯誤」,你選的師父是,例如豬哥亮這種人為師,你真實地將他視為真實佛陀,而努力承事一輩子,你努力一輩子,你能探囊取物,取出什麼鬼東西來,一輩子也修不出什麼成果來。

版主:福智沒有「擇師」這一課,常師從來沒說過:「你們要好好觀察我,再決定要不要以我為師.....」。他說的是:「我比你們幸運,我真的看到了大師,你們要把她當成我.....」。

他不但自封團體之師,也自行幫學生設定今生的目標,更自動幫學生「擇師」,這不是好老師的做法,甚至是有點主觀獨裁了,為什麼會這樣?個人猜想,是因為他認程度高於學生,又受儒家的父權觀念影響,上位者替下位者決定未來,理所當然,並無不可。

在福智,覺得應該要「自己擇師」的,早就走光了。



.......他在台灣最後一次對出家眾開示「大法,你們這些出家僧人,無法受用,因為真正大法,你們受用不了,你們要集資懺淨」,

由這話,就知,他不懂為何西藏佛法,為何西藏高高手現在給一般僧俗二眾給予無上密灌頂,因為最壞情形也能讓僧俗二眾弟子「有習氣、有薰習,下輩子有些佛法,無上密的習氣,給予佛法的薰習,有利於弟子的下輩子」

日常根本不懂,什麼是現在修習無上密你們的程度不夠啊云云,不要說是無上瑜伽部,日常連下三密也不知。.......。現在的福智團體,與「妙天、妙禪」之流相同耳。


版主:蔣揚老師臉書上的一則問答,可推翻老法師說無法受用大法的理論~
摘自 https://www.facebook.com/Jamyangrin/

問:蔣揚老師好,想請教您的建議。日前知悉尊者的灌頂法會,很希望能參加,也已安排好行程,但有法友說:這灌頂主要針對上下密院僧人及修行人,有每日的誓言功課及閉關要求,所以建議在家人不要參加。說有中文翻譯轉達,尊勝寺的密法儀軌師一再強調要慎重。想請教蔣揚老師該如何抉擇為宜,若目前雖不具器,隨喜參加行嗎? (請教您的是已改期至2018菩提加耶的大威德金剛還是勝樂金剛灌頂)


答:我未曾這麼轉達過...假設灌頂上師要求弟子們做硬性的功課,就沒有所謂的「隨喜參加」了,必須得做上師要求的功課,不做就會犯下墮罪,最終只能靠懺悔。
可是我的想法是:正因為自己尚未具器,所以更需要努力,並要求自己應做更多,像是堅持每日不間斷地思惟菩提心及空正見,或撥出某個假期來好好閉關等。煩惱實在是太狡猾了,對治煩惱是要細水長流沒錯,但該硬的時候還得硬。
第二、從具量上師獲得無上密灌頂,跟諸佛結緣,是件極為難能可貴的機緣。尤其現在法王年紀越來越大,將來會傳灌頂的機會肯定越少,好好把握吧!
第三,不做功課雖會犯下墮罪,但每日的功課以及與灌頂諸尊所結下的法緣,在這之間的利害關係應要好好思惟。無始以來,不跟灌頂諸尊結緣還不是照樣墮落地獄,與其如此,還不如帶著跟諸尊結下的法緣墮落地獄,不是嗎?
第四、不定期做功課、不閉關的結果是什麼?就是給自己的煩惱更多放縱的機會,不是嗎?
蔣揚仁欽(雖然本人盡力回答每個問題,但請不要將我的回答作為標準!我的答覆只是個參考,最終還得靠您們自己的智慧,配合著大教典及自己的經驗去做最後判斷。您們覺得我所說的有用,請廣傳;無用,請不予理會。)


版主:個人也是抱著這樣的動機,去參加法王的灌頂。現今宗大師的格魯傳承已傳給了「達賴」和「班禪」兩大系統,而真正的「班禪」在幼年時已被中共軟禁,所以格魯現在只剩「達賴」
這一支擁有清淨的格魯傳承。福智人假如不自己做分辨,傻傻跟著金女依止到了假傳承,只能怪自己「愚痴、愚信」了!



12 則留言:

  1. 如果你能閱讀英文的話,有一本關於西藏辯經的書,說明辯經的規則,簡明易懂。Daniel Perdue, Debate in Tibetan Buddhism 。網路上應該可以找到。

    回覆刪除
  2. 謝謝樓上分享, 有機會會去買來閱讀!
    以末學所知, 熟悉論式, 主要是為研習經論. 一開始從背熟名相定義, 套用論式不斷練習, 起初並不要求深入了解內涵, 但要熟悉佛學名相和論式, 因為很多經論內容以論式寫成. 內涵是一路學上去之後, 經論讀多, 了解自然慢慢加深.
    所以我不太了解常法師所謂「結合心續」(福智後來頗愛用此詞)是何意? 摸不著邊(到底是在講啥?金女也是時常丟一句「結合心續」, 聽起來像大修行人之指導). 但末學還在學習階段, 也許大修行人看法會不同.
    如末學所知有錯, 歡迎指正.

    回覆刪除
    回覆
    1. 福智的東西就丟ㄧ邊吧!舉個例子,國小老師教你1+1=2,你不斷逼問1+1=2要用在哪裡,老師會很無言。你懂了1+1=2,再多ㄧ的點學乘除,再多ㄧ點學微積分,然後你可能會進入學數,也可能用他來創造什麼,這些都是從1+1=2開始的。學名相跟論式是因為教科書這樣表達,尤其是格魯的理路很細,為方便以後不雞同鴨講,大家討論起來有共同的背景,用理路ㄧㄧ把實執打破,當你用理路確認諸法是自性空,就是懂空性。這樣你說那個結合心續?你開始想用理路懂空性就讓輪迴動搖了!福智是辯論歸辯論,還要另外找修行之法。這樣感覺到二者差別嗎?

      刪除
  3. 有!非常清楚!

    回覆刪除
  4. 老實跟著格西學不就好了,哪來那麼多福智莫名奇妙的標準,一聽到“結合心續”,一付就很恐慌,搞的自己好像學錯一樣,然後對方都是對的,心都被對方控制了。
    還是離開福智去別的地方學較好,少了那些干擾,學習比較容易進入法喜的狀態,而且心也比較輕鬆。

    回覆刪除
  5. 看到有前輩留言,就來請教一下。就是
    剛開始學格魯的辯論理路,很不容易進入情況,因他們問題開展的方式和一般我們學科學習不同。
    我經驗中能找到類似的例子,就是當年學習用於計算語言學的一種特別程式語言叫prolog,它和一般程式語言思路走法很不同,有些地方類似他們寺院辯論的走法。所以末學目前還處在適應之撞牆期。

    回覆刪除
    回覆
    1. 攝類學很多是定義不同,不能套用,但不代表你不會。譬如我們習慣的聯集、交集,他們會改用三句、四句來使用。又如我們直覺認為的關係,不是攝類學中定義的關係,雖然用同一中文表達,但是人家有特別定義。因明學,你就當作學另一種程式語言,不要想把甲程式語言套到乙程式語言。我很不認同去看林崇安的啥因明,要把西方的三段論法套進去,跟你說,三大寺的格西下過辯經場直接說"看不懂他寫的"。因明學有教本,翻一翻搞清楚基本定義,譬如有法、遣遍等有啥規矩,就可以開始了,跟寫程式一樣,自己有需求,基本程式環境認識後,跳下去寫學最快。基本上,學僧學攝類學等開始的背景是沒有學過邏輯,台灣人不是,台灣人都學過數學,有一定的邏輯基礎,換個跑道而已。居士學法,當然不能跟跳下辯經場相比,但是還是可以到一個水準,就像與高手過招,雖不能說擊倒對方,但是練到可以過幾招是可以的。

      刪除
    2. 了解! 感謝前輩願意分享經驗, 末學就是卡在「不能切換程式語言」.
      確實, 一開始為了理解論式的pattern, 也是把整篇課文拿來分析拆解, 後來發現根本無助於辯論, 僧人也不懂我所分析那一套, 因為他思路根本不是這麼走法.
      後來就是把課文記熟, 直接「你來我往」地練習. 僧人告訴你此處要回答「Yes/No」, 另處要回答「不周遍/因不成」, 就照他所講去跑, 適應上還是感到困難, 但起碼有進展了.
      我第一次學攝類學時, 只學習名相解釋, 感覺並不困難. 但真正用辯論語言下去跑, 往往三兩下就被對方k. O. 了, 還不知道發生何事?而且我還是跑最簡單的基礎套路而已. 所以現在都告訴法友:千萬不要小看三大寺的學習方式啊!

      據我所知, 福智團體內幹部, 雖然也有學攝類學, 但其實花費大量時間在自己團體內的材料上「共學」, 末學覺得相當可惜. 因我自己即使是學習基礎課程, 也要花費精力(體力, 腦力)和時間, 才能達到勉強合意的程度. 福智團體擁有的資源很多, 許多幹部也相當有學習能力, 卻用在那些材料上, 真的是很可惜!

      刪除
    3. 如同樣的地道內容,色拉傑的教本是用論式寫成,法尊法師挑選的是沒有用論式寫成的地道建立來翻譯。對沒有學過論式的人來說,是可以改用教本,只接擷取想知道的內容學習即可,這也是現在的走向。直接去了解漢傳系統及西方沒有的概念,如什麼是量、什麼是反體,就攝類學、心類學來說,抓到這些在指什麼,已經達到目的了。只是編成論式的教導,可以順便練邏輯。基本上,攝類學、心類學、因類學在搬到漢地來教的過程,教本有一些水土不服。我學的那個時間是沒有教本,或是翻譯不佳,後來有一些人有教,參考資料才多一點,但是教本問題依然存在。法王交辦翻譯的非常有機會解決教本不適應的問題,現在有格西拿來上課,可以觀察一下使用的情況。
      至於福智,以盲導盲,練一百年也一樣。廣論班已經證明他們那種班長帶班的做法失敗,再複製一次,也差不多。你不用替福智粉絲擔心,那不是來真的。來真的人,會想盡辦法懂,現在福智外面的資源比福智多,來真的人只有出走一條路。沒出走,就是自己被動想靠人,那就自己慢慢等。
      被格西KO是正常的,他們是專業摸十幾年,要是輕易被你KO,該回印度罰站。有時候是輸在你對定義不熟,有時候是輸在思考不周,但是有時候是你是輸在辯論技巧,如果是第三種,因為不是觀念問題,基本上我心裡是認為"勝之不武啦",不過技巧要偷偷學一下哈!
      自我練習的話,我是用色拉傑的教本--論式寫成的,如心類學、地道,直接對著教本原文(不看格西的解釋,不看翻譯輔助括號內容),要是能看懂是誰在講話,怎麼不遍、怎麼因不成等,大概那門課可以過去了。我不覺得台灣會有辯經的環境;沒有環境,就沒有夥伴,所以要有自己一人的心理準備,拿到有論式的書,就自我練習,應該可以達到最低程度--看懂論典的表達。

      刪除
    4. 過來人之經驗分享, 讓新手內心有个底, 非常感謝!

      跑論式被k.o, 因我各方面學力淺薄, 倒不是那些法義探討方面的原因, 而是不熟pattern+要使用藏語+要一路記住整套問答(起初自己怎麼說, 對方回Yes/No...), CPU不夠力+突然閃神就很快會敗陣下來, 哈哈! 僧人對那些已經熟到不行, 當然他佔優勢囉!
      其實我覺得辯論像另一種互相討論方式, 但雙方必須遵守邏輯規則, 而且出來的結論有時和我們一般用字面分析的不同. 比如上次我問A詞和B詞有何不同?(B詞和A字面上只差一个字), 一般即使佛學素養很好的居士, 從字面上看不出來差異, 但去問僧人, 他用論式跑, 變成A詞成立, B詞不能成立! 所以, 論式是一種邏輯判斷. 老師當初叫我學, 並說從宗義開始到現觀莊嚴論等課程, 都要使用論式去「觀察」( 他們藏文都用這詞), 練習當中慢慢開始明白此理.

      刪除
  6. 福智最大問題, 因為走錯方向, 讓學員浪費掉太多太多時間.
    藏傳教法內容龐大, 尤其學習宗喀巴大師著作非常需要時間用心在學業上(僧人告知我, 全部基礎要學二十年), 而且讓三大寺老師帶過都知道, 每堂都是盡力讓學生受益, 即使一週只上一堂, 也勝過在福智花大量時間做義工或唱曲子或拉人. 若有心於佛學, 扣掉日常生活必須要做, 學習時間都不夠用, 根本不會去搞活動.
    福團一直宣傳做那些事能'淨罪集資'來吸引學員, 但你看過哪位三大寺出家人做此等事?? 連認真學習之居士都不會去做那些. 當信徒有機會去認識正統寺院教育方式, 就會明白福團自己亂搞一套, 結果今日淪為金氏提款機.
    很多人也許說, 三大寺學問很難學, 出家人去學就好, 我來做義工累積福報, 順便護持僧團. 問題是, 把你自己家人照顧好, 難道不是善行嗎? 不能累積福報嗎? 一定要在[佛教團體]內勞動, 才能[累積點數]嗎?
    我講以上話語不是要貶低他們, 而是方向錯誤導致大量時間浪費在無益之事上, 以為自己在學佛, 卻是讓人趁機詐取財物人力, 實在令人不忍卒睹.

    回覆刪除
  7. 6樓的,千萬不要用自己想的那套來學,如果有困難,最好是把你的困難點拿去問老師比較好。最好是具體描述你覺得外在的困難是什麼?還有自己在遇到這件事的心裡狀態,因為往往遇到外境不順,其實跟心有關,我們不太善長觀察自己的心,觀察外境與調整外境太熟悉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