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5日 星期一

師父到底在弘揚什麼?


版主:前不久,ㄚ得才說他們不是漢傳也不是藏傳,但早在2015年,盧X就公開說「師父心目當中,並不是特重格魯教法或是漢地佛法」,他有好多想做的事......



(福智之聲222201507月出版)
居士學佛與實踐 ◆盧克宙

1991年遇到師父(福智團體創辦人──日常老和尚),那年夏天,師父離開南普陀佛學院成立福智精舍。隔年師父就正式創立了「福智」團體。前面的十幾年,我有較多的機會跟在師父身邊,所以我對師父的了解,也是侷限在居士這一部分。

師父到底弘揚什麼?

  大部分的人都非常清楚,師父是弘揚《廣論的,但是,師父示寂前就曾經啟動鳳山寺僧眾學習五部大論,因弟子眾前行準備還沒有做好,只好叫停。可是師父在臨終時,仍然交代接班人真如上師繼續帶領僧眾學習五部大論。那麼我們是不是可以定位,師父來到世間,是要弘揚格魯教法如果這樣定位,又發現好像也不完全是,因為師父在世時,同時大力弘揚南山律、法華經、般若經,這些都不是格魯教法所強調。

然後,我也曾聽師父說過,漢地佛法還存在的,我們要繼續弘揚;不足的部分我們從外面請回來。所以師父心目當中,並不是特重格魯教法或是漢地佛法,而是希望興旺整個佛法。那麼,是不是定位師父一心為弘佛法?好像不盡然!師父也講儒家?甚至早在一、二十年前,他就一直告訴我們,中醫、中藥,乃至太極拳等等其他中華文化都是極具價值的寶貝,一定要設法把它們保留下來。

  那麼,我們是不是可以擴大說,師父出世是要弘揚中華文化!如果這樣定義,好像也不對!因為我曾聽師父親口說,假使他沒有遇到佛法,因為他是中國人,所以他一定弘揚儒家文化;假使他出生在西方,他一定弘揚耶穌基督的文化。所以我想,比較接近師父心意的應該是說,師父想把人類的元氣保留下來;師父曾經講過:當佛法在世間消失的時候,菩薩還是會繼續到人間來,在人間推動十善業,讓人類能夠繼續投生善趣。

  所以我們把師父的心願一層一層推開來,推開到最後是不僅限於佛法,是整個人類的元氣只要對人類有價值的東西,師父都希望把它保留下來,而這樣的心願,卻是完全符合菩薩救度眾生的精神!


結緣式學佛太可惜

  師父對佛法學習區分很清楚,有一種叫「結緣」方式,這一生種因,無量生以後才感果;另一種是這一生造業,這一生或至少下一生就要感果。師父不管對出家、在家弟子,都期許朝向後者。早期師父說過:「在家居士是燒不開的開水。」可是1994年底,師父在台北召集所有幹部,明白說明:「以後我不會再說你們是燒不開的開水了;以後你們要去推動法人事業,這是你們的時大因緣。

  師父知道在家居士要「這一生造業,下一生感果」是很困難的,所以想盡辦法為我們創造法人事業。這麼多年來,我們雖然不怎麼精進,可是因為我們不放棄、不離開,跟著團體走,直到今天,猛然回首會發現,其實生命裡很多最基本的、最重要的內涵已經改變。

  從生命無限、善惡業感苦樂果、利他就是自利,到追求無上菩提,這些概念在我們心裡已經默默建立,並扭轉我們的行為。所以廣論說:「由近彼故其德塵,雖不故染自然薰。」師父所使用的方法,就是創造一個清淨修學的環境,你只要留在這個環境,不斷的薰習,自然就會轉變。

創建濁世中蓮花池

創建廣論研討班
  即使是有一搭沒一搭上課,只要不離開,你我的轉變就只是快跟慢的差別而已,但是一定是朝向正向的轉變。

建立居士學制
  先學理論(廣論班)、再學行持(善行班、備覽班),最後是終身宗旨行持(宗行班),其間搭配佛七、淨智營、八戒等各種階段性的提升,是能夠維持大家繼續往前走的動力

規劃清淨學習環境
  師父說:「世尊已經為出家人規範了僧團這個修學的環境;但是在家居士怎麼辦?」所以師父為居士創立法人事業。今天有淨智、廣福、文教,還有讚頌、中醫藥等等,都是幫助在家居士創造真實能夠走上增上生道的一個環境


版主:

師父到底弘揚什麼?觀察盧X所說,應與事實相符。

有人說老和尚弘揚廣論是法王叫他做的。但如俊說:1987年老和尚在辯經學院學習期間,一次面見達賴法王,法王告訴他:「如果你想自己修行,就留在印度;如果你想回台灣,就把你在這裡所學的弘揚開來老和尚沒有留在當地專修,他決定回台灣弘揚廣論https://www.facebook.com/budalearning/posts/1176681642408051

由此可見,法王請老和尚自行抉擇,無所謂「叫他」之事,而且法王給的建議中,「自己修行」是排在前面,老和尚選擇了後者。

一開始老和尚確實很努力在推展廣論,他至少解釋了半部廣論,而且以法王的知名度、證量和攝受力,等於是給了他很大的助力,所以推展廣論的順緣是具足的,可惜從盧X的描述中,發現老和尚有自己的想法,他非常關注現世類的價值,他想要的太多,推展廣論只是其中之一。的確是的,老和尚找了世間的生意人和力求表現的僧人來幫他打造「理想國」,名為「福智團體」,有僧俗二眾。

補充一下,為什麼說是理想國?是對於這段話的感受 ~

老和尚說:「儘管生死輪迴當中這麼苦,不管說我要依靠你們,或者有責任帶著你們,這沒關係,要是你自己放棄了,那佛都沒辦法;你自己不放棄,我很樂意陪你走完最後 一程,我也覺得大師就這樣陪著我。」
(福智之聲第164期)

一、「不管說我要依靠你們,或者有責任帶著你們。」這是在營造「生命共同體」的意象,在種「依賴」的種子。說白一點,就是用溫情綑綁人民。但必須體諒,未通達教法的國王,並不清楚自己在做什麼。

二、「我很樂意陪你走完最後 一程」,這句話請教過仁波切,被列為令人震驚的笑話。學習過程縱需同行善友,但修證是自己的事,陪你到證悟(這是佛做不到的事),大師是這樣陪他(自己增益的吧),我倒覺得這應該是國王的「浪漫發想」。

三、題外話,聽說某位現今當紅的法師,在十年前聽到老和尚講的二次廣論後,直言這個團體必定出事,而這就是老和尚一手打造的理想國(吃有機、做中華兒女.... 讀廣論 .... )。


回到主題,1994年底老和尚對居士說:「以後我不會再說你們是燒不開的開水了;你們要去推動法人事業」。老和尚用了一個貶抑詞「燒不開的開水」來形容居士,這裡面其實隱藏著出家人微細的傲慢,不過老和尚卻沒把俗女金看成「燒不開的開水」,顯然他也不知道自己有兩套標準。

老和尚認為居士難有成就,特別為他們創造一個清淨修學的環境(法人事業),認為他們只要留在這個環境,不斷的薰習,自然就會轉變。這太驚奇了!佛陀擁有一切遍智,竟然不知道可以用這種方法幫助居士?老和尚比佛陀還行,為居士「發想」出一條「增上生」的路,問題是,實驗結果呢?聽聽俗家弟子怎麼說~


微塵:

師父說居士是一壺燒不開的開水”
很早期的事情了,我當時的理解是因為居士沒有辦法專心修行,而法師可以
後來開展法人事業,居士們的希望就來了,燒不開的水之說就不見了,轉變成師父為居士們找到出路……法人事業
這些大概是18-21年的事情了。

訪客:

>後來開展法人事業,居士們的希望就來了,燒不開的水之說就不見了
此說法沒有不見喔~ 我是接近2010初進福@的,班長還很強調這觀點,意為:
因為我們沒有一天到晚""在法裡,將導致什麼都修不起來~ (一直進進退退)
這句話後來成為一種暗示:你必須花大量時間待在團體,才可能談到"修行"
---
但我後來到其他中心的親身經歷證實此話並不真確
因為格魯派格西有能力開示實修教授,學員可依教授回家自己思維,照樣可以修。很多離開福@加入其他佛法中心的,持續進步者很多,很多法友都是有工作與家庭的,並無"進進退退"。 反而因傳承師長有能力帶閉關,各種修法,法友們更可受益

微塵:

原來還在啊!我因為實在不相應,坐不住,很久才去意思意思的上課,因為知道前面放送洗腦或廣告,我也自動跳過。所以很久沒聽到了,我還以為已經消失了,沒想到還在。真是也太久了吧!

訪客:

>真是也太久了吧!

他們一些說法,後來我去問幾位前輩,還真是有二十幾年歷史(從民國85年或更早就開始了),有幾條是早期創團那些人就在講了, ex. 把團體比喻成渡到彼岸的"那條船", 你若不拉緊繩子跳上船,到時候你怎麼辦?
唉,我從前輩們口中得知時,也受到一些打擊,搞到誰都不相信了.....只能說,今天的狀況,各種成因,老早在幾十年前就已埋下了。也許那些元老當年都是無心的。但業還真會"增長廣大", ....所以,真要學佛法,末學以為跟的師父至少要有出離心,要能持戒,才能把持得住,否則處在一大群還沒斷煩惱的居士當中,什麼狀況都會發生

微塵:

@@ 民國85年或更早就開始了),有幾條是早期創團那些人就在講了, ex. 把團體比喻成渡到彼岸的"那條船", 你若不拉緊繩子跳上船,到時後你怎麼辦?
這個我也有聽過,我聽了很迷惑,於是又有人再用個比喻給我聽,說是好比坐火車,你在車子上完全感覺不到自己的進步,不過你確是跟著團體一起成長,當團體到目的地時,你也到目的地了,只要你不要中途下車,因為你一下車,火車繼續開,你就再也追不上了,你怎麼跑,都跑不過火車的,此時你才知道團體的進步速度有多快,但也來不及了!

呵呵呵~我當時很認真的聽喔!背起來耶!
真慘啊!這個觀念害了不少人啊!大家都怕萬一下車再也追不上了只好一直坐車沒進步也坐車,然後搭配居士沒有專業學習,所以放在業果,好好護持僧伽學習,造善業,以後人家也會護持你。。。。
https://dalai2016.blogspot.com/b/post-preview?token=CRG56mABAAA.FiY4wrwSM3XOH5DDUK1pAId645F-y-mB3nTRQq0prE2RuP_XWNwF6WO7rNgb2JYH6M7-5_rJQ2PueOQhsJ2qBw.X7l0MXXTQLu4zKtLwFjqdQ&postId=1399084773057530257&type=POST


版主:

當年那些元老的確是無心的,他們只是相信了上位者的話,傻傻的誤導他人二十多年而已。最可憐的是廣大的居士們,必須去「法人事業」造善業、護持僧團,然後癡心等待僧團來教他們。殊不知眾生平等,學習佛法豈有僧先俗後的道理,俗女金不就是跟著僧人一起學習的嗎?而且還是老和尚親自安排的咧!看來老和尚的心是不平等的。

勇於超越佛陀的老和尚,他的「悲心發想」卻成了居士學習的「路障」,但其實不只是居士,跟著他走的僧俗二眾(包括他最愛的金上師),一、二十年來連廣論的修行次第和架構都說不清楚,盧X卻說老和尚完全符合菩薩救度眾生的精神,這也算是這個國度的特色~自創真相。


這個國度還有一個特色~ 僧 高傲得離譜,俗 卑微到不行,僧俗地位嚴重的不對等,這又是何種因緣所造成?

根據如俊法師的開示https://www.facebook.com/budalearning/posts/1176681642408051

......13歲那年,(常師的)父親教化兩重點,深植(常師的)人心:「①將來不是學佛法,就是學儒家若想做世間第一等人,就要出家。

推測「僧俗地位不對等」應是「做世間第一等人」的觀念所造成。理由~

一、若出家是「世間第一等人」,即表在家是「次等人」,此易生「僧高俗低」的分別心。
二、出家本為出離三界,若為「第一等人之名」而出家,動機沾染八風,心難免高傲。


另一個「學儒家」的觀念,後來也被老和尚移植到這個國度中。因此當藏傳佛法的精髓~理性觀察抉擇,被儒家文化稀釋掉,父權思想成了這個國度的核心價值,一切都變了調~


.......,蔣揚回憶當年「1993年日常法師為了能夠廣大利益群眾,以佛法思想融合於儒家文化,宣講論語。」對於這樣的轉變,大力護持的蔣揚雙親是什麼反應呢?蔣揚是這樣寫的「父母認為佛法的內容甚為深廣,不只談論今世的倫理道德,更是有力的利益於未來生生世世。雖然父母極為讚嘆日常法師推揚正法,可是在利眾的作法上,有不同的看法。.......
看完蔣揚仁欽《自己的路,勇敢的走》這本書,本魯不得不讚嘆蔣揚仁欽的雙親,當年能覺察到釋日常把儒家文化(論語)摻入佛法的不適當,而作出合宜的分流。.......
儒家文化是什麼?說到底就是維護君權的思想利器,君君臣臣父父子子三綱五常,君要臣死,臣不能不死。中國數千年歷史,朝代更迭多回,不變的就是能夠鞏固君權的儒家思想。
講直白一點,福智團體奉為圭臬的那句「上師是常師父選的,師父選的不會錯」 ,就是儒家思想父權至上的體現。很不幸的,這句話的邏輯是經不起辯證的,為什麼釋日常的選擇就不會錯?只因為他的身份是師父?這跟封建帝制時高坐龍椅的皇帝(不管是不是荒淫無道的昏君)說的話就是聖旨,不容違越有什麼兩樣?.......(福智怪譚之105 http://blog.sina.com.tw/lin_p3/article.php?pbgid=90510&entryid=640332


版主:

2008年法王說話了~「混雜了許多東西,是不乾淨的,學宗大師的教法就應依龍樹菩薩等公認最正確的論典學習」,那場開示,老和尚的眾多僧俗弟子都在場,法王是意有所指。

想當初,若一干弟子能仔細推度師長的意樂和作為,並且敢堅持、不盲從、勇於勸諫,甚至像當年蔣揚老師的雙親一樣,選擇分道揚鑣,這個國度也不至於淪落到與「邪教」齊名。

事到如今,就如HY所說:這場災難會比文革嚴重。文革破害的是佛教硬體設施和人命; 現在妖女搞的相似法 (還出書) 毀滅的是佛陀教育 (被她歪曲) 和毀滅後人的法身慧命, 不知情的後代人, 讀到她的書就完了。

因此,要不要撻閥「錯誤觀念」呢?

Chu F說: 以緣起來看,不是金出現才開始出問題,而是在金之前它本身就已具備了和金相應的條件。算是無縫接合。


沒錯!只有讓這個變形的國度停止危害,才能終止老和尚背負更多的歷史罵名





9 則留言:

  1. 您好:

    進了團體的人大概對密集嘛都耳熟能詳,在下也對其歌詞覺得殊勝而常常朗朗上口

    米咩杰位得遷尖瑞錫(無緣大悲寶庫觀世音)
    集咩堪北汪波蔣悲揚(無垢大智湧泉妙吉祥)
    都繃麻呂炯杰桑威達(摧伏魔軍無餘秘密尊)
    崗尖客北竹尖宗喀巴(雪嶺智嚴善巧宗喀巴)
    洛桑札北霞喇受哇得(賢慧普聞足下作啟請

    記得剛進之初,團體的師姐就介紹我以下這個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MaujSIW-IY

    此為淨遠法師所唱頌,當時對師父不熟。

    剛接觸時看到師父的法照出現其上時覺得還蠻害怕的,也不太習慣一直頻頻出現

    ,覺得是一直要你將師父憶念於心中

    記得家父臨終之際,團體的師兄姐們會要我去求上師的法語回去給彌留的父親聽

    有點像是臨終關懷。

    之後家父過世了,團體的人要來念經送父親一程,過程中有提到在父親的身旁擺

    師父的法照。後來因緣未俱足而作羆。

    我記得班上也有同行善友要臨終了,其他人也是提點,師父會陪我們走完這一程

    要緊緊拉住師父的手,不要被病魔打倒。

    有時候去師兄姐們的餐廳吃飯,店家會放師父的法照,這樣憶念我覺得不為過

    但是要臨終之際,如此憶念師父我有一些疑惑

    介紹我的師兄姐們本身有跟師父啟白的習慣,一旦遇境了,就師父說,自己覺得有點像是基督教的禱告。


    我覺得遇境了,更重要的是師父的一言一行有否值得我參考的地方,而不是祈求祂

    其實留訊給您,我也覺得怕怕的,擔心造下惡業,只是疑惑一直存在,

    想跟您請教,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內心有疑惑要正視它,解開疑惑才能見到真相,得到智慧。
      連法王都鼓勵大家質疑他說的話,因此尋求是非對錯,怎麼會造惡業呢? 由煩惱所發動的行為才是惡業,不需要自己嚇自己。

      “自己覺得有點像是基督教的禱告”、
      “我覺得遇境了,更重要的是師父的一言一行有否值得我參考的地方,而不是祈求祂”
      由這兩點可看出您的理智已開始萌芽了,請繼續用邏輯推理去找出這兩句話的正因,這樣您所建立的知見就會很堅固。

      我的佛堂只供導師世尊、諸佛菩薩及諸傳承祖師的像,為什麼?因為他們是示道大師,跟著他們才能得到解脫,
      這個密集嘛是淨遠當年犯錯被常師懲罰,心情鬱悶時所唱,據知他非常排斥法王,我不敢多聽他唱的密集嘛,怕魔音透過耳根污染到識種子。

      刪除
  2. 帶班的班長解釋,我們是凡夫,佛的證量太高,我們與祂的距離太遠,
    所以中間需要師父的牽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是凡夫”
      >佛就是示現如何從凡夫修成佛的啊?

      “佛的證量太高,我們與他的距離太遠”
      >佛已經示現如何從凡夫修成佛了,若覺得距離太遙遠,那就快追啊!

      “中間需要師父的牽引”
      >師父也是告訴我們怎麼修,問題是我們真的那麼想修嗎?

      ps:如果真的想“成佛”,自己就要睜大眼睛觀察,因為不是每個師父都專精“解脫法”。

      刪除
  3. 這篇分析得太好了.我認為完全點出了老和尚的盲點.

    回覆刪除
  4. 1.太貪心了
    2.居士法人事業忙到無法好好念廣論

    回覆刪除
  5. 2008年才進入廣論班,班長也說,跟著福智這艘船,你就可以成佛了!
    本來有一點貪心,跟著福智,跟著師父,很輕鬆,
    後來又有一點持疑,心想有那麼容易嗎?

    回覆刪除
  6. 請觀想,兩尊佛旁,兩個俊俏的韓系美男子輕快地唱著相思湖畔,愉快著跳著舞,而尊貴的上師身著紫衣,身掛珠鍊,一手捻著花, 另手持著夾著美鈔的佛經,上師腳下堆滿金銀財寶,美鈔台幣加幣,耀不可目,整個人沐浴在月光下,上師第一圈身旁簇擁高壯馬可高僧,外圍是其餘僧尼眾,蓮台底下善信簇擁,痛哭流涕,祈請上師速速來台,共成佛道.....

    回覆刪除
  7. 2018年中,福智風波應可平息,此時我可以找人補足日常法師傳記中關鍵的空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