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日 星期一

彙整~園區曾發生過的事(隨時增補)


Chu Feng
2017年920日 
護持福智僧團回歸正法聯盟 (""行動)

發生在福智教育園區的悲傷過往-

(離開園區教職員的採訪文字稿,內文陸續更新中,歡迎分享)


  離開福智園區的教職員大多不是出於自願的,園區出現多次無預警大量裁員,被逼簽下自願離職證明,或者直接以工作不適任為由解僱中二選一,求助無門。他們在園區經歷過的事無法跟一般的人談論及分享。覺得自己明明受過良好的教育,是擁有碩士以上學歷的老師、官拜中校及營長以上的高階軍官退伍、其至是受過專業訓練的醫護人員,有些甚至是博士學歷的大學教授和退休教師,至今無法接受一向聰明的自己,竟然會做出那麼愚昧的決定--捨棄家人,丟掉工作,放棄前途,放棄在外學法上的大好機會,進入福智園區!

  第一波解僱潮,是不能接受金夢蓉接班必須向她輸誠的人。被逼迫離開後,人事全非,家没了,退休金及積蓄也全没了,工作没有著落,只能到處打零工或當代課鐘點教師。他們被抹黑並警告:不可以接近他們,不然會一起墮地獄。許多人內心充滿自責、懊悔、痛苦,没有人可以訴說,園區的壓力大到讓他們不能停下來好好休息,即使離開園區,也有強迫自己工作不停的強迫症狀,否則內心就會有罪惡感,經常無法入睡,睜著眼睛等天明......,無盡的夜晚,無止盡的嘆息,以及無止盡的淚水......。有些人没什麼朋友,甚至連家人也不能諒解,他們為何不能好好留在園區?他們有些選擇不再相信佛法,有的信仰一貫道及基督教,一求心靈的平靜.....更多人不再相信別人,內心常常焦慮、感到憂鬱,無法說出自己感受,甚至多時候發現自己竟没有任何感受......。有的人變得常因小事怒不可遏,對別人的痛苦完全不在乎,對親人大發雷霆,但事後又歉疚後悔不已.....。一坐著時常是腦袋一片空白,往往一坐下來就過了一天,對自己不懷抱任何希望,也看不到未來......。退休後錢捐給園區的,被踢出來後,比較幸運的就寄居親友家,受接濟勉強渡日子.......。而今老病纏身無人聞問......。這一群對福智中小學貢獻最大的人,他們一一獨自打包安靜離開,並且和大家完全斷了連繫,學生也似乎完全忘了這些已經消失在人海中,曾經那麼用心陪伴他們的老師........,他們仿彿從來不曾存在過一樣,而金女士則似乎是園區唯一的幕後大功臣。
  
  當年園區啟建,在師父的號召下,為了建立十善業社會為五十年到百年後的格魯派佛教奠基,正式成立園區規畫小組。小組每月開會二次,有時在台北學苑,有時在園區,師父都親自主持甚至全程參加,督促進度,提策大眾動機。師父允諾將來成立退居寮顧終身奉獻園區的教職員。所以當時許多在國立學校如台中一中沈師姐等,及許多國中教師廖姓師兄等一家及參加園區建設的陳姓師兄等全家,有許多人辭掉終身職的教師工作,放棄優渥薪資,甚至出售家屋祖產,全捐給園區,並舉家遷入福智員區。第一批的人員是總務人員,進行園區的基礎建設,當時草創時期是從住在貨櫃屋開始,工地使用組合廁所,地上大大小小石頭,夜間上洗手間還會遇到蛇,對女眾非常不便,卻甘之如飴。白天太陽大又没有樹可遮陽,當園區建設小組聯席會議時,一看就知道是那一組,臉黑黑的就是總務規劃組,臉黑黑加衣服滿身泥灰的營建小組,臉白白的就是福智中小學的籌備小組。
  
  最初師父指定教師出身的如清法師進駐為教師提昇,並派陳姓學長負責園區建設事宜。師父晚年進駐園區,是大家最開心的時刻,侍者傍晚會用輪椅推著師父出來散步,跟大家打招呼。因此吸引了更多的學員把小孩送進園區,所以入學門檻慢慢提高。同時園區老師和生活輔導區的需求人數就更為加大。甚至有學員只學了半年廣論就被招募到園區。這些法友並不是教育本業,不了解小朋友的想法,對佛法也欠缺完整的概念,所以大多用教條式的觀功念恩在帶領學生,甚至會有反教育的行為,如打小孩、蛙跳半蹲等方式管教小朋友。不聽話的小朋友會被告以:你們父母不知道是怎麼把你教成這個樣子的!還好你有福報進了園區,若回家你這輩子和下輩子就没希望了。而為了供養園區,本來月入不多的家庭,每月收入四萬多元,一領薪至少先供出一萬五千元。接下來儉省吃用,車壞了不修能不修就不修繼續開,吃過期的食物,家具壞了自己修,停止所有的旅遊,聚餐,買衣服等一切開銷。到了月底,再次把所有的錢供養園區,收入雖足用,但其實過著跟乞丐相去無多的生活。一拿到獎金,急忙就捐給法務櫃枱。而當此時福智的錢私下大筆匯到中國及海外,此時的金女士正過著揮霍無度生活,依照她口中師父教誡,要妳吃好、住好、用好、穿好,以便接將來接引富人的奢華氣派生活,在大別墅中,用美鈔當書籤夾經書,示現她視金錢如糞土的般若無分別智慧。

第一波大清洗後,留在園區的人不是只有悲傷,而是更加悲哀.....,在法師不斷洗腦下,他們強迫自己相信金女士是宗喀巴再來,必須不斷對她修信念恩,如同生活在北朝鮮的人民一樣,以此證明赤誠忠心,換取留在園區的一絲機會。他們只能撰擇相信-相信依止金女士是師父為他們這一生所做最好的安排。他們自欺欺人的話,我們一起等,師父答應一定會回來帶領我們。他們不知道師父在廈門養病卻變成暴斃,明明師父對大眾宣稱可要活到一百二十歲陪伴大家,卻臨時變成金女士接受師父的託孤。只迎回一醰骨灰......。師父過世後,開始有學長覬覦著園區的資金,有人盤算著要把園區的資金移到中國。園區執事忍辱負重,不忘師父的交代,全力擋了下來。但後來卻敵不過另一個學長的伸手掌控,如清法師先被逼離了園區.......。在金女士操控下開始由老師帶著學生,一起對從未謀面的金上師寫修信念恩日記,用手傳抄著金上師流出給僧人的珍希短語,以及每天唱著對她的讚誦,迎請她早日來台灣攝受大家。但惡夢還未結束......

Chu Feng
921

園區的悲傷過往事()──

十年回顧"金融海嘯"下的園區與"金蓉海嘯"(陸續更新)

  接續前文,包括大顯法師和隨行的中西醫生經歷師父去世事件,慶幸全身而退之餘,安然返台迅速離開福智,再也没有回去過。一年後發生金女士接班的人事和思想大清洗,首由鳳山寺上座及學長手驅擯李、解二位學長開始,接著是到對園區的清洗,同時間在每一個地區學苑、里仁店和各地教室,開始了極為嚴密的互相監控和舉報,人性開始益加變得猙獰可怖。有些人透過背後不容情的批判那些昔日好友—李、解學長和離開的學員,另一方面,有法友回憶當她們在知道金的出身和師父過世的過時,駭怕得趕緊離開,但金的心腹之一—如倫法師展開大無畏的護持精神,以出家人身分,到師姐上班的地方再三勸服師姐要回到福智,而引來公司內和學校內的人員側目,以為她們做了什麼錯事。福智人內人人自明哲保身,連一向法理通達的班長,都突然見風轉舵,向著金以求留在福智內,大家都知道怎麼回事,但大家都保持沈默,放任福智幹部斥責、隔離、驅趕不同意見和懷疑者,不少辭去教職和穩定工作的人也在這一波清洗下離開,福智用的方法是私下所有人奉命把他(她)當空氣,公開場合故意指責修理他(她),任何人和他交談,被報就會被約談.....。不同的是進法人還有家可回,進園區的人此時已無路可退……。

  園區的老師必需逐一向接班人金女士表示輸誠,對她和師父修信念恩的日記,傳抄著金女士的神秘莫名的短語。園區應是同樣禁止老師閱讀研討廣論、師父開示和備覽以外的書藉,包括法王的開示和印度請法團的教授內容隨後也在禁止之列。同時期所有流通的印度請法團錄音帶和法王的書籍都被下架。只留下里仁店面對外出售的書籍中有少法王著作。一度傳出園區的法王照片也下架,但因外界聲浪又時而會掛回去。連法王親自揭牌的正法林鳳山寺情況也一樣,法王的法照變成道具一樣,經常可視情況挪移,只有新年甘丹巴主持神變法會中,才會出現。

  這對學員而言,是和藏人被中共鐵蹄踩踏同等,是極大信仰上的剝奪,而法王徒眾面臨到極大的痛苦。學苑的人員雖壓力大,還可以等下班回到家稍事平復內心,而園區的運作是24小時的,一週進去就是五天,無法任意離開。學生被鼔勵(強迫)拍照獻給金女士、被教導寫修念恩日記、她當度母及宗喀巴行禮拜,把功德獻給一個從未露面的陌生女人,為她唱讚頌。很多年後,他們都還記得當時園區強迫信仰的洗腦行為。園區的法師和老師就如同劊子手,違反教育原理原則,違背宗教信仰自由,協助金女士剝奪了他們在園區所剩不多的心靈自由,等於割開他們的腦門,強迫學生抄寫和流傳金女士的短語,強迫灌輸金女士的連篇廢話和所謂的讚頌,塞進入他年幼的心靈中。

  心靈的桎酷雖令人痛苦,但久了也就麻痺了,假裝它是正常的事,修信念恩,日子是辛苦,還好家人都還在一起,日子總要續過下去。但接著是金融海嘯。金融海嘯大浪對原本心靈飄搖的園區衝擊更加巨大。原本園區的學雜費每學期約六萬多元,隨著人事成本墊高,變成約八萬元。初期師父體諒全職和半全職的老學員,因為全心投入,所以制度上設計出三種計算方式,全家一起進入園區者接近全免,在法人子女近半免。金融海嘯的衝擊學費全面調昇,令本來收入微少的家庭的可支配金每月再少約三千到五千元不等。先前有許多對園區的學員贊助也因不景氣而大幅減少,原本免費供應義工中餐的餐廳開始收費。募款開始越來越多,同時一再勸導,一說近乎強索的方式,在老師勸導下,要求學生要把自己的零用錢和文具費供養接班人以培福。若是為真,則是一個女人,連小孩的零用錢和文具費都不放過......

這個時期陸續有新加坡、美國等外國同修暫別家人,為了響應師父生前的理想回國加入園區。園區老師分許多種類,有退休後加入全職的金鑽級教師,不支薪,但由園區提供住宿和三餐;有在職老師和軍人辭職離退加入園區;有假日的義務指導老師和社團指導鐘點老師。義務的不支薪,最受園區歡迎,至於轉職的老師依個人意願,月領一萬,二萬,三萬至四萬不等(有的要匯點錢回家給父母當生活費和留用探親的機票)。隨著金的海嘯大浪,園區多了一個名目,因為收支短少,一位離開的老師回憶由陳姓學長下令,先前二萬以上的自願捐獻各減一萬,傳聞海外學員回來服務也有減到二萬的。試問一個正常運作學校,不是有清楚分明的會計帳嗎?學生的學雜費不是應該分門列科,包括教職員薪給和退休準備金都提列嗎?為何錢會不夠用必須跟學生要錢,跟老師減薪呢?不願意接受的,給你二條路,一是無條件自願離職,一是直接以不適入為由解僱,你要選哪一個?

  96年到97年格魯論壇火紅討論福智金的事,曾有離職的園區教師上網私下和法友留言,他坦言已離開園區二年多,詢問原因,他說因為母親生病,請無薪的侍親假回家照顧媽媽。約半年多媽媽病已情較好,他回校見某位負責人,對方表示缺已補滿,無缺可用請自便。師兄原是國小老師,無奈之餘,二年多的時間找到(考上)新的學校,對園區的事和細遭遇,他完全没有意願再多談一些,只平淡的說:離開了就好。依教育人員任用條例、教師請假管理辦法及私校法,福智如此處理是否合法?應受公評。又耳聞江燦騰教授在電視節目上提到:明明學生收費已比照私校,但福智至今仍預扣教職員薪水一萬元,做何用途?學校基金己累計達二三億元,是否將教職員退休金計列?這些都是教育部應當要去了解和監督的。

  不少學員會進入園區因素之一,是因為有法師長期駐在園區,可以就近親近法師學習,這對安定園區教職員生有很大的助益,後期成立國中及高中部,面臨處於青春期成長階段的住校生,有許多管教輔導上的困難,又因住校,難免老師心力交瘁,所以法師的角色就很重要。但有離職職員證稱,陳姓學長要求大家要多做事,少研討學法。原本只要有老師提出個人和學生需要輔導,法師只要有空,都會安排幫忙,即使法師在加拿大,也還能透過遠距會議開示溝通。但最後陳姓學長下令,法師只淮帶廣論研討,其他學生的事務,輔導的問題都不能干預,有特殊狀況也要陳姓學長同意,法師才能到,如願法師、禪聞法師都曾想幫忙介入園區的學生輔導,但都遇到類似的問題。(註:若此事所述為真,這真是我所遇過最蠻橫和顢頇的做法了!一整個行充內行手伸入校園,想自己辦好一個學校!以及輔導教師人力不足等大問題)

  後期2013~2014是園區的另一波也是規模最大的裁員。園區陸續辦理人資說明會,說明會重點是財務要整頓,不要有許多小金庫(:可能和黃主委加入決策有關)。人資說明會議中宣稱,由於十多年來園區的發展迅速,在人數上全職人員比父時期規畫多了數倍,所以師父承諾的退居寮,現在(及以後?)都不可能做到!陳姓學長向大家宣稱,所以凡是年滿65歲,退休後如果己没有單位要你當義工,就不可以繼續住宿,外加在園區的吃飯錢也要自己付,各學苑的課程都一樣,請回到自己的老家(吃自己?天啊!)。當時開始造冊清查園區教職員總人數,進行個別約談,一一解僱。主要是怕當年捐房產及辭職那一批己成為金鑽的老師若留下來,未來將會成為園區的負擔,所以要及時處理掉。免得將來這些老人拿常師父的允諾,來要求不可能實現的退居寮照顧晚年生活。行筆至此,內心實感沈重,那麼多捐了一生積蓄的人,全力付出,臨老掃地出門……福智的孝悌洗腳按摩……和現實發生的這一切,難道都是演出來的嗎?……….

  總之此時期的園區房子一幢幢起造,建物成本增高,精算後只有大裁員一途,以斷尾求生。但此時園區的資本額也來到全新高點。園區的老師未來有没有退休金?答案盡在不言中。不禁令人為園區老師的老年經濟安全感到憂心,這也許違反私校法應提存教職員退休金的規範。和前期大清洗是以洗腦和索錢不同,此時期的大清洗是將無用處的老人掃地出門,併同清出對園區後期不再有貢獻價值的冗員如營造及醫護人員等。此期園區人心惶惶,高中部學生倍加浮動,緣路法師雖參與協助安定人心,但影響有限,不少單位一精減就是數十人没了工作。

"外面的陽光燦燦爛爛,我們的園區破破爛爛….."這是初期園區小朋友天真無邪的歌謠。我的小孩也曾就讀過的學校…..我們全家人經常趁假日一起撿拾園區石頭,希望能和當時就小學的兒子不期而遇。經常看見內人在煮晚飯時一邊擦拭著淚水,她想念著在園區的兒子,等煮好了才發現每次都煮得太多,兒子不在家……..。我們互相安慰,為了滿師父建立教法的大願,為了一切眾生長久的利樂,為了佛教正法長久住世,這一切都值得…….。哲人日己遠,典型今安在?園區的小孩一個一個被送去出家,過得如何?

  車上收音機傳來金夢蓉女士的新發專輯,相思湖畔……….


Chu Feng

且完全了解及認同福智園區的理念才進去的。我的孩子進去的那一屆很特別,是招收四班,在這之前及之後都是招收2班。那時有個傳聞是常師父二世在這四班中其中一班,我對這種空穴來風的消息並不會太在意,我把小孩送進園區是覺得它的環境好(在還沒覺得變質前),小孩喜歡農耕,因為這一點,他想進去讀書~

(*進園區後的狀況如何?)
孩子進去後,我和先生也在園區做假日義工,園區的老師真的滿辛苦的,所以,我們盡一己之力協助可以幫忙的事,雖然我在福智學習,但我始終有個底限,就是造神不要造在小孩身上去, 只要有這種狀況,不用說就是出來~
我的孩子在學校讀到有情緒方面的問題呈現,經過對照觀察,並不是只有他,在園區沒有情緒問題的反而是較為少數,其中霸凌問題一直存在,新生被舊生欺負的問題也一直存在,特別是在園區裡面當老師的小孩,小小年紀就學會仗勢欺人,另外講髒話的一堆~孩子他們不懂,必須要教,在園區,有心教育的老師真的會累死。
有不少送小孩進園區的家長抱持一種想法:只要我把小孩送進園區,就萬事OK。等孩子出狀況卻說因為在護持團體,所以沒有時間來,放著不管。但只要一聽到上師來台,就突然有時間一直追逐上師來台相關消息,真是瘋了。

(*没想過家人一起進園區?基於什麼想法,最後又把小孩轉走?)
  有的!我和先生在尚未感受到團體變質前,我們的規劃裡,也是有準備進園區護持,薪水不高,未來減薪的部份就當作做供養,這些我們都知道,所以我必須說,自願進去大部份是不會覺得是辛苦的。但我想對福智說:要造神也不要造到小孩身上去!我和先生在一次當義工,那天是假日,孩子們去農耕,還沒結束,就聽到廣播集合到思源廳聽如得法師開示,法師對孩子們說上師的功德。我和先生聽完,當下就決定-不用再討論了,就轉學,真的誇張,法師只差沒更白話說,上師有神通。孩子轉回來了,我們從此也不再去上廣論了。多麼可怕!小孩被裝進什麼奇奇怪怪的東西,毀了他的法身慧命怎麼辦!

(*請問小孩在園區您認為遭受到怎樣不當的對待?)
我小孩是遭到集體嘲弄,經常東西不是被藏起來,就是亂丟。經過長期護持貼近觀察,整體說來班上起哄的力量,是遠大於和老師學習的力量。嘲弄行為在園區非常常見,小孩為了保護自己,只能選邊站,要不就同流合污一起欺負其他弱小,要不然就只能反擊,打回去,最弱的只能默默被欺負。此外不只在園區聽過一次這樣的說法,什麼~特別皮的小孩都非常聰明,才是未來能進僧團的未來領導人才。

(*難道老師都没有處理嗎?)
老師有處理,但處理的方式,並沒有效果,導致小孩子們用自己的方式解決,就是打,辱罵。令人最訝異的地方是,居然有不少老師認為這樣一直存在的情況是正常,只要多祈求回向~不少認為頌經迴向勤懺悔拜佛迴向給小孩,小孩就會自己導正行為的家長。老師不用心教導解決,沒有教,只用祈求就會好???

(*您去園區護持的經過是如何?)
不知道是不是小孩們狀況太多,園區有改變做法,有狀況,通知家長課輔陪伴。課輔本來是少數,我2015去課輔時,就發現愈來愈多,大部分學生都是情緒問題。園區長期一直缺老師,常常聽到要找老師,教學及户內(生活輔導)老師都有大量缺額。只要像我們常去做義工的,都希望你能進去做長期。

(*因為做義工不用支出,學校可以省下很多錢?)
神奇!我們都接收團體是清淨法源、以戒為師,怎麼會任由這麼誇張的事發生。我去課輔,有聽到要各單位盈虧自負的說法,因為不了解,也不會去多問。我還沒離開前,覺得好奇,也覺得怪,跟執事質疑這些光怪陸離的事,你知道嗎?結果被嗆說:(這樣講團體的缺點、觀過)你還是不是師父的弟子?天哪!師父不是說要觀察思維!
有問題提問,結果就被講是自己業障現起,無言!

(*您何時開始注意到福智的造神運動?)
回想我2010進去學廣論,當時研討班還沒覺得有什麼造神;2012開始在企業班,就漸漸聽到上師多於師父,我們一開始也沒覺得有異狀,就相信師父。後來....怎麼感覺愈來愈多行銷、商業的活動;接著要我去上儲訓班,我自己知道對廣論都還不懂,就被鼓吹,可以帶班。 消文參考覺燈日光不行耶!一句話一直繞繞繞,要體會什麼密意。找什麼宗,學到很煩。記得園區招過很多要員去參觀,印象中高雄市長陳菊,前行政院長(忘了誰)都去過園區。另外小孩小一進去,是緣路法師開學開示,但後來就再沒看到法師,而如願法師後來也是在加拿大用視訊帶領園區廣論班(即園廣班)。

(*請問您還有什麼話想對福智說?)
  最後,謝謝您聽我叨叨唸一堆,希望這個團體的走向正軌,盲信的人能理智一些,人雖然離開了,最不捨的,是還在園區就讀的小朋友們,長期護持、做義工,會接觸他們,其實是有感情的,希望他們能都好好的。我今天選擇說出來,不是為了批評或打擊,希望這個團體回到日常師父的福智,而不是,造神福智。

(阿彌陀佛!)

潘彼得2017/10/1

就是那年的夏天,有一個人在我的生命中留下足跡,而這道印痕,一直被塵封,但卻成為內心一股重要撥亂反正的隱藏力量。我知道他在加持我,而我也希望藉由這段慘痛故事,告訴大家,要睜大眼睛,思辨抉擇,千萬別耽誤了自己的一生,甚至是無窮盡的生生世世!

一、結緣

記得在2014年我開始對金產生懷疑,因為之前有顯教基礎,陸陸續續發現團體很多不如法之處,也藉由爬文,開始用眼見的事實去驗證自己心裡的疑惑。
就在此時,忽然友人告知園區有位老師要出來養病,看看大家能不能幫忙。其實我是對「老師出來養病」這件事,感到好奇,所以主動表達意願。經由友人輾轉聯絡,終於跟那位老師連絡上了。他是一位相當和善的老師,很有福智人的感覺,待人很親切有禮。我問他進園區的一些因緣,原來他是服膺老和尚理念,大學畢業後工作,沒多久就進到園區;甚至在進園區前,還動過出家的念頭,可惜因緣不具足,所以就到園區當教務老師。後來因為學務老師缺人,所以上級希望他能去支援學務老師的工作,為了共體時艱,他也很隨順這樣的安排與調動。

二、生病

不料,學務老師的生活作息,幾乎是24小時處於待命狀態,連夜間也要照顧學生,尤其是學生生病或是有其他問題時。幾年下來,他的身體出現了問題,肝病的宿疾復發,幾度情況都很危急。他實在是無法再當學務老師,曾經跟上級請調,希望能回去當教務老師,但上面覺得不適合,就請他當行政人員。

三、離開園區

其實與L老師談話過程中,他並沒有絲毫抱怨或激動情緒,只是覺得我是學員,跟他理念相同,也談得來,就分享了他的一些陳年往事。當我問道老師怎麼會從園區出來?他只告訴我,他的身體需要調養,所以園區高層希望他能在家好好休養,讓身體趕快康復,再會去園區。這一切聽起來似乎很合情合理,但發生在園區,就是千萬個不應該。因為園區老師薪水非常少,他還要看病,其實沒存甚麼錢。家裡的老母,都是靠家人照顧,他身在園區,其實也無法克盡孝道。L老師的媽媽早就看開了,早已將兒子佈施給團體了!起初L老師全家人道心還很堅強,後來經歷了一連串不合理待遇後,母親和家人開始對園區高層不諒解,認為園區太現實而且冷血。L老師回歸家庭,美其名是留職停薪的靜養,回歸後仍得靠年邁的母親照顧。

園區的同事大家分頭努力幫L老師找工作,看可不可以稍微維持他的經濟狀況。其實以L老師這樣的狀況,在外面根本找不到工作;園區這種無情的安排,不是叫L老師回家等死嗎?如果原生家庭無法支援,那又該如何?這樣的慘狀,L老師還甘之如飴,一直抱著把病養好,再回去園區的信念。其實他已經將園區及團體,當成一輩子的歸宿,打死不跑,也跑不了。後來我聽說有位學員伸出援手,讓老師有份兼差的工作,薪水當然不會太多,應該夠看中醫及零花吧?!

四、一見如故

由於我對L老師的關心,L老師也把我當成朋友,除了講講福智話外,我主要是當他的聽眾居多,因為我知道跟他講甚麼金女惡行,他絕對聽不下去,也會影響彼此的交往,所以我的工作主要是讓L老師感覺有人關懷他、支援他。
記得L老師第一次到我家拜訪,黑黑瘦瘦的身軀,帶了二包園區賣的小白菜,看到我們就很熱情的寒暄,並告訴我及同修怎麼料理小白菜最好吃。大家聊天聊得很高興,因為有小朋友在,他隨手就拿起他帶的口琴,竟吹起讚頌的曲調,逗起小朋友玩了。他的樂觀、他的質樸及他的天真,在我心裡只一陣陣的酸,這樣的一個人,一輩子就完全奉獻給了團體,而團體卻這樣無情待他,他尚如此死心塌地跟著。這種情緒一直在我的心中盤旋,愈想愈難過,雖然嘴裡跟著唱讚頌,可是淚水卻一直在眼眶裡打轉,真怕它不小心掉下來!

五、申請復職

L老師互動也差不多過了半年,L老師要在新學期申請回園區復職,結果園區拒絕了他的申請。這次,我終於可以感受到L老師的無奈與失落。
這段時間,其實我也開始發文參與評論團體的一些弊病,實在氣不過,在文章裡稍提到這件事,並嚴加譴責!不曉得是高層良心發現還是被輿論壓力所迫,好像是聽說隔一個學期後,L老師可以再回去園區。其實不知L老師是對園區太有信心,還是太想念園區的環境,在申請回園區前,他很直接地向兼差工作提出辭職,說他要回園區去了!所以他被園區拒絕後,就不好意思再請那位學員幫忙,我想一方面也是因為心情不好,讓他身體也跟著不好、更沒力氣!就在他一直跟園區申請復職的幾個月中,有二件事對他的人生產生了很大的變化!一是參加同學會,另外是生存的經濟壓力。

六、同學會

園區的老師其實是很封閉的,很少關心外面發生的事,也鮮少跟外人聯絡。L老師告訴我,有二位同學一直很積極邀約他參加同學會。本來他很猶豫不決,要不要參加?我建議他去,多出外走走、見見同學、散散心,對身體應該會比較好,他聽從建議,北上赴約。回來後的第三或是第四天的一個晚上,他突然打電話給我,問我能不能聽他說說話,我說當然可以。他告訴我,他這次去參加同學會後,有二位同學是正覺的,請他一齊喝咖啡,討論佛法。一開始他興致勃勃,結果敗興而歸。我問他怎麼了?他說他辯不過那二位同學,而且他覺得他們講的都沒錯,為什麼有很多問題他以前都沒想過,也不曾產生疑問過。所以他對很多事開始產生懷疑,信心似乎有些動搖,我當時並未多給意見,只是輕輕點一下,希望他心情能好一點,不要影響了身體。不過,過了幾天,他似乎又充電滿滿的打電話給我,因為他去找了其他團體的舊識討論,再度被洗腦,所以覺得又對師父、上師充滿信心。當然,這一次我更沒說甚麼。

七、經濟壓力

我知道L老師雖沒法進園區「工作」,但他幾乎天天進園區當「義工」。其實那種把園區當家的感覺,我可以很深刻的從L老師身上感受到。一段時間沒有L老師消息,我有些擔心他的病況,所以打電話給他,他不在,後來他有回電話給我。其實他連回去當義工都被嫌棄,所以覺得很失落,不過他覺得這是師父、上師給他的考驗,他要努力撐過去!後來再接到L老師電話時,他說他在推銷金X塔能量水的機器,並解釋很多飲用水對身體的重要,問我要不要裝?我當時跟他講,家裡已經有RO水機了,可能幫不上忙。其實事後我蠻後悔的,如果能幫忙他一下,他可能經濟上會好過一些;但我心裡想,這份工作根本不適合他,園區老師當推銷員,可能只能賣熟識的人吧,不會長久。早一點接受現實,也是好事!

八、往生

後來L老師打電話給我,說園區同意他回去了!細節部分我沒多問,不過我為了L老師這件事在網路上罵得很嚴厲,希望這有些微幫到他。既然L老師回歸園區,似乎事件相當圓滿。因為園區通話聯繫不容易,所以我也沒有L老師的訊息,再度知道他的消息時,他已經往生了!而且回去園區並沒有很久,有一個比較可靠的消息是說:L老師在園區餐廳用餐,結果吃到一半被噎死了!後來家屬趕到,對於園區的緊急醫療處置,相當無法接受,因為好像沒送醫院急診,就直接在園區往生了!

九、結語

這是一個真實故事,是我一直不太想提的事,因為有些友誼的情份在,感覺L老師的聲音跟病弱的喘息聲,都能再度感覺得到!他在極端困頓中,我很高興我曾伸手拉他一把,但是園區裡奉獻一輩子的老師,到老、病時,是否都能得到妥善照顧,才是我最掛念的。呼籲園區大掌櫃,您絕對不能幫上面的人一齊販賣佛法圖私利,而罔顧這群終身想以園區為家的老師們!L老師的故事,歷歷在目,他是用自己悲慘的生命故事,告訴大家:希望團體能真正照顧到這群效忠上級、心無二念、終身付出的教徒。我與L老師接觸過程中,他從未說過上師或團體的任何一句壞話,我提出質疑時,當他無法回答就選擇沉默。我佩服他的德行與修為,若不是他重病纏身、頭頂戴髮,根本比檯面上幾個大和尚強太多了!因為他不說謊、也不騙人、對人謙卑、不起惡口詛咒,而常保一顆赤子之心。我只能怪自己沒有菩薩的智慧與圓滿具足,無法給他一帖解藥,讓他重歸佛的本懷。希望L老師,臨終時沒發「生生世世要在團體、要跟上師學」的願!如果這故事的主角換成是您,您願意走這一遭嗎??

Rasputin Saurus 
幾年前,新加玻的干部遊說學員把孩子送到園區學校。多數學員都有猶豫。當時有學員提出一個很重要的考量,新加玻學校以英文為主,把學生培育能入新加玻社會工作,台灣以中文為主培育學生入台灣社會工作。新國的孩子將來如何適應回新國?當年執行長說不用擔心他們英文程度趕不上,因為新國學生會自相使用英文交談。這是我不能接受的解釋。事實是數年後,園區回來的學生的却很難適應新國環境。軍中聽不懂軍官的命令。為了勸說學員把孩子送到園區,可以隨便講,完全不考慮孩子將來需要面對的問題。

Yin Sun 
朋友的孩子離開園區後,學業進度落後外面學校一年吧!他認真追了一學期,才趕上外面的學校。

Chu Feng 
朋友是臨床心理師,她說私人精神醫療體系對病人有一套無窮迴路的機制,讓你進得來出不去,在裡面的醫療住院和職能治療等一直繞,轉來轉去,只要人在裡面,他們就可以一直向健保局請款,至死方休。且版圖一路在擴張,政商合作財團化。有些新興宗教也是一像,宣稱能滿足你各方面需求,最後希望你乾脆全家搬進去。全家人在面繞來繞去,都變成新興宗教的奴隷,為它賣命,至死方休。且版圖一路擴張,政商合作財團化。

Xiaolin  
我有聽過園區霸凌方法:用歺時装飯、菜的同學會在要霸凌的對象盤上裝上45倍的正常飯或菜量,因為規定要吃完。其他同學也冷眼旁覌集體霸凌,很殘忍,亳無悲心!
所以有將小孩送在福智學校讀書請注意小孩心裡狀態,而不是表面會說好聽話、回家孝順做家事、會體諒人、洗洗腳就好了,這些都是表面,很多性格都是隱藏的,人格就這樣從小在這個畸型的環境中養成!

Chu Feng 
末學小孩是被圍住不淮添第二碗,大家說他是豬哦,吃那麼多!寒假再見面時瘦了十公斤,連阿嬤看了都流眼淚。他是很堅強,但人際退縮,回家後一直欺最負年幼的弟弟,一直打他的頭......。回想起來是創傷反應。以前很對不起他們,没盡到父母的責任。

X芳 
沒有第一時間跟老師請教發生什麼事情嗎?這實在太扯了,您可以告他嗎?

Xiaolin  
其實老師都知道,但沒辦法制止或影響小朋友的,很多老師都很無力,而且許多老師連自己情緒因為壓力都常失控,在公開場合發飇!

Fengwen  
朋友女兒從小一念到高中,現在還在唸,因為我兒在妙慧就被霸凌過,案發時我就在現場,老師的處理讓我無言,居然命令那幾個霸凌的要一整天跟我兒玩,做為處罰。在我兒要念園區前,問朋友關於園區霸凌的事,她說霸凌很正常,可以藉此看到業的流轉,因果關係真實不虛。後來想想她小孩是霸凌人家的,不是被霸凌的,當然可以輕鬆看待。還好我沒送小孩去。

Chu Feng 
也許福團就是大的霸凌現場,所以他們把團體文化套用到小孩子教育身上,不自覺的朝著反教育或是外道走。講個題外話,您可以觀察國外的案例,也會有發展過程中,包裝著美麗口號,但其實是不由自主,競相朝著開發人性中更純粹的控制和惡行,以服譍領導。他們樂此不彼,且没有覺察。

Fengwen L 
寒暑假功課多,每天都要善行紀錄,還要拍照上傳,我曾加入群組,納悶這些家長真的很閒,不時補捉小孩做家事的鏡頭,而且大家是拍上癮,一直傳照片,接着就有人一直隨喜讚嘆,之後貼更多照片。幼稚園也有寒暑假善行紀錄和讀經功課,我想都放假了,做什麼功課,就沒寫善行紀錄,其實是家長的功課。一開學老師開始針對作業完成的發獎品,我兒是少數幾個沒乖乖完成的。後來為了顧小孩面子,我乖乖寫善行,後來還是沒拿到老師獎品,因為媽媽寫太少行。昏,後來我乾脆就不寫了。


HP 於 2015/03/23 18:32 

一、末學曾經求教福智園區成立的目的,經確認是為培育僧才為目的。而所謂成佛作祖、安邦定國、安定社會, 固出自末學所尊重的常師父之言,然其實乃如廣論所稱三種士夫的思考及表達用語,後來始演變成是對外的一致說詞。據個人之觀察,更因為實際負責人陳某,除尊重保荐他在園區的★遠法師外,對其他駐校法師多不尊重,據末學在園區的至親所言,首任的駐校法師如◎法師就是被陳某氣走的…,即法師到校,陳某亦多不出面接待,遑論正聽法師說法…。
二、今年初(1月下旬至2月上旬間),在國外(非台灣)不經意聽到一位離開園區的小朋友(小男生)唸出:

外面的陽光燦燦爛爛,
我們的園區破破爛爛;
100
個學生99個笨◎,
30
個老師29個王●◎。

心中嚇了一跳,當下問說從哪聽來的,據告知從福◎園區學來的。

末學除了疑惑、難過之外,立即找來一位曾被法師告以退休後到僧團護持的師兄,一同婉轉地請該小孩再唸一遍,並說他戶內的孩子都會唸的打油詩…(民間流傳的諷頌才是當局掌權者應留意的懺言,古有明訓,不要迷於【讚頌】啊!)。

聽過後,大家都訝異,福◎園區的小孩怎會如此評價自己的學習環境,孩子的學習環境真的出了問題…。

三、福◎園區的義工(尤其,資深學員)恐無法體會,他們為園區孩子的付出,若經計算成「營運成本」,例如,餐飲的義工的辛勞,其實是被搬到「團膳公司」去運用了,也就是園區在已把所謂餐飲業務外包給「團膳公司」,義工以為是在園區照護孩子(如撿菜等工作),其實是在幫團膳公司節省成本,這種方式,世間法叫五鬼搬運法之一。

另園區關於物質需求而支出的成本,已轉由小、中、高三校自已擔任為採購業務主,即所謂自負盈虧,則所謂文教基金會的錢,是否會再支援學校營運,即有可疑之處。 
以上,懇請瞭解園區的人就近觀察、查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