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日 星期四

轉載 評註 【訪談福智園區學長4】

簡簡端良·2018226

請問你是怎麼接觸福智,為何進園區?

  主要是我母親引導我接觸的,最早在大學時,母親幫我報名了大專營。由於我之前並沒有接觸過其他的宗教團體,母親大概也是這種情況,所以我們都是以福智的引導為圭臬。
當時(其實應該說一直到現在)這個團體都是引導年輕人,要做第一等人就要出家,次者是進法人(或園區)當全職,最後才是在外面工作的一般廣論班學員。因為那時我滿相應的,所以念完研究所後,也想到僧團學習,完全以心靈提升為主,但由於父母反對,只好退而求其次,到園區當全職。因為園區幾乎完全與外界隔離的,每個月只有四天假,大家都生活在一起,是最像僧團的地方,所以當時都說去那邊就像半個出家人。

版主:
1.此團的特色~未接觸過佛教(一張白紙),由親友拉進福團,因此學到最後變成互相取暖,一點都不意外[1]
2.日常錯置的價值觀(一)~做第一等人。
福團從上到下都未深入思考「第一等人」的真正意義,但卻人人奉為圭臬、瘋狂趣入,這反映一個現象~不理性思考,不注重個別差異,鼓吹中央集體意志。但 若連自心都看不清楚,如何見真理?因此淪為外道一點都不意外[2]

福智園區的全職待遇如何?

  我被園區錄取時,常師父還在世,當時的薪資是一個月1萬。因為原本常師父的理想是,平常的花用其實是不用花太多錢的,簡樸生活就好,他希望能夠提供的是:同行在一起生活、互相幫助以實踐佛法的環境,在那邊能安心的度過晚年,以接續到下一生,繼續學習佛法,就是所謂的退居寮計畫。我知道當時園區一些受日常師父感召的幹部,也覺得這樣的計畫很有意義,有在著手考量籌辦,並跟常師父報告,但後來常師父忽然就示寂了…。常師父示寂後,基本薪資還是一個月一萬,而且當時大家都覺得進園區是對師父的承諾,所以即使有一些額外的收入,也是完全供養出來。一直到後來,聽說是因為福智團體被告,全職人員的薪資才調成基本工資(大概一個月接近兩萬)

版主:日常錯置的價值觀(二)~提供實踐佛法的環境,以安度晚年、接續到下一生。
修行是在轉變內心,環境只是修行的助緣,待在那個「刻意設置的環境」裡,就能接續到下一生,這個「宗」根本經不起「理路」的檢驗。因此這種「自創」的修行方式,在日常活著時沒能實現,日常一走立即被一群狼心狗肺的弟子棄之如敝屣,一點也不意外[3]

福智園區的教育狀況是怎樣的?

基本上至少在我離開園區的時候,我覺得園區的教育師資、教程…等一直沒有上軌道。一開始因為園區在草創時期,且這是一所不一樣的學校,就是說是以常師父的教育理念為主,跟一般升學掛帥的學校不同,需要摸索的時間,這是可以理解跟接受的…。但是在十年的時間裡,卻一直重複同樣的狀況,沒有進展…這,就有點說不過去了。

版主:日常想執行自己的意志,創辦了學校,並美名曰「實踐教育理念」,但是無教育專長與辦學經驗的他,把人們的未來當作白老鼠實驗,製造出一批身心受創的人(理智被長期壓抑),一群執迷不悟的人(放棄理性、只剩盲信),一點都不意外[4]

是重複怎樣的狀況?

教程沒確定,師資缺口很大。
園區的老師大概分兩種,一種是教務老師,一種是學務老師,教務老師本身有教學經驗還好一點,但學務老師很多是連帶小孩的經驗都沒有,一進去,平均一個人就要帶十幾個小孩…。再加上這些老師本身也是需要適應裡面的作息跟人事…,園區一直也沒有比較理想的師資培訓計畫,有時真的缺人,新招進來的老師,馬上就要直接進班進戶帶學生,就像甚麼都不會就要把他們丟進戰場…,所以不管是師生,都出現很多的問題。再加上園區的主管,也一直無法建立基本的師資培訓及運作規畫,所以就持續處在一個狀況,就是一直覺得缺人,不停地招師資,但是人招進來,又不知道怎麼培養,當覺得不好用時,就把人丟掉,再繼續招人…。
我覺得這是一種很殘忍的行為,因為園區的現況並不像他們招師資時的簡介錄影帶那樣美好(那些帶子就像做廣告片一樣,是虛造美化出來的),就我所知的,有的人家境其實並不好,就這樣被感召,滿腔熱血的投入奉獻,說實在,我無法想像他們的未來…,在裡面待個三五年(被踢)出去了,也不年輕了,該怎麼再找工作,該怎麼生活…。

版主:日常的理念有如空中樓閣,又選用世間人蓋樓,弟子若干無一有修,因此運用虛造美化的廣告,讓年輕人盲目投入,這一點都不意外[5]

此外,之前提到的那個退居寮規劃,後來福智的盧總幹事跟陳學長特地招開說明會說取消了,說因為現在全職人員人數太多,薪資也多了一倍,無法負荷,叫大家65歲就一定要退休,而且退休後也就回到各區去,反正各區的佛法學程都是一樣的,如果退休後要在園區當義工,除非有單位願意任用,不然吃住都要自理。當時這個說明會只准園區的全兼職人員參加,義工是不能聽的,我覺得這也很不道德。義工會大老遠來雲林做義工,應該就是聽了宣傳片,希望有一天能全心投入,現在條件變這樣,應該要誠實以告,讓大家想清楚。畢竟大家會離鄉背井來到這,應該也是希望像宣導園區殊勝時講的那樣,在園區終身學習到老,結果現在是等你老了,要你回去,請問,你已經離開各區多年,人事已非,怎麼相處融入?若是這樣,一開始就不要去園區還比較好。
以上種種,簡單講,就是當你不好用、沒有利用價值,園區就不要了,但是對外招募的時候,又會跟你說,這是一個很好很好的地方。

版主:下手比世間人還狠!不公不義之地,依然有人趨之若鶩,為什麼?因為廣告使人自行在心中形塑一朵怒放的虛空花,於是追尋那朵虛空花成了使命。

另外在學生部分,雖然理想是希望孩子從小在一個好環境成長,培養第一等人。但在師生朝夕密集相處的情況下,若人際互動、課業、生活…出現困難,老師的能力又無法排解,父母也關顧不到(一學期只能懇親兩次,每次不到一次,往往孩子狀況很嚴重了,校方才會告知),三、五年下來,落後的課業、心理問題等該如何挽回,都將是家長沉重的負擔。所以對於那些有正確教育觀念,也有能力教孩子的家長,真的覺得小孩留在他們自己身邊自己教,可能還比較安全。

版主:「在一個好環境成長,培養第一等人。」,這個宗無論是在世間或出世間都不周遍,理由前面已說過「因為環境不是成就的主因」,但福團人已被制約,不敢用正因去觀察推理,因此前仆後繼跳火坑,一點也不意外[6]

而且學生生活密切,彼此影響力量大,當學生發生偏差行為,老師不一定能察覺,也往往無法解決,比方學生結黨,跟老師做對,霸凌同學可說比比皆是。長期下來,不管是老師學生,因被孤立或各種狀況、壓力,造成身心問題的人,很多。請問,若你是家長,忍心把自己的孩子送進去賭一把嗎?

既然園區狀況如此不理想,你為何還堅持在那裡,後來你又是甚麼原因離開?

我對佛法的嚮往是日常師父啟發的,對此我很感恩,也很珍惜他還在世時批准的簽呈,我一直覺得這是對他的承諾。日常師父示寂後,法師們都一直強調依止法、修信念恩的重要…,所以我也是很聽話,就在這樣一個跟外界隔絕的環境,相信金接班來之後,一切都會有神奇的轉機與改變…。

版主:福智人走不出來的致命傷即是「感恩日常師父」,但仍有不少這類人,最後還是含淚離開了福智。讚嘆這些理性戰勝感性的人,其實走不出來是被自己的感性所害,忘了學佛是為解脫,而不理性絕對會障礙解脫。

直到後來,那時候是說因為要迎請金接班來,所以一連串有許多的改變與宣導,比方將園區劃分為小中高及管理中心…等單位,各單位要盈虧自負,有的組整個被裁掉,各單位不適任的人也被踢出來,那次,被處理的全職人員保守估計至少有六七十人,我是在這樣的情況下非自願離職的,但當時的離職書,人資主管卻要我寫我是自己要辭職的。而且人資在處理這些人時,都是私下分別約談,所以我們也不知道實際被處理掉的人數,大家也不知道彼此的狀況…。說白了,就是很多人是被fire,但表面上看卻是大家自己要請調、請事親假、病假等,留職停薪半年一年後,也不讓你回去了。就我知道的一個案例,他因癌症請病假留職停薪一年,復職時,就直接跟他說沒員額了,只能當義工,大概就是這樣的情況。

版主:佛教團體比世間人還敢剝削、敢造假、敢違法!更可惡的是禁止基層橫向聯繫、孤立你之後,任由他們各別打擊,完全無法集結反抗,彷彿回到中古世紀,真可悲!

你還在園區時,有察覺金接班可能有問題嗎?

沒有。
因為在裡面非常強調依止法的重要,要修信念恩,絕對不能觀師長的過失,所以大家都很怕聽到一些斐言流語,因為是自己的業不清淨,才會聽到這些。法師也引導說你們已經遇到常師父跟金接班兩尊佛了,如果再去接觸其他的道場,要好好的想一想。所以大家都很害怕跟外面,尤其是後來到其他道場學習的人往來,因為會認為他們就是依止法沒做好,沒辦法調伏自己的煩惱習氣,只想學高高大法,才會離開去跟其他人學,這樣學再多也沒有用,因為貢高我慢,只會如天成魔(下地獄)

版主:福團所教的根本不是佛法。
理性思考一:指名道姓說某凡夫是佛的,社會一致認同~一定是騙子。
理性思考二:害怕信眾去別處學佛的,社會一致認同~一定是怕被比下去。
理性思考三:說去別處學佛是依止法沒學好,會下地獄的,社會一致認同~恐嚇的目的是控制。
結論:綜上,狐治金說的東西,連「相似法」都稱不上,更不是「外道」(因為外道有自己的宗義見解),唯一的身份就是「詐眾生財」的騙子。

既然如此,為何你後來沒繼續在福智團體學習?

我一出園區,有位我很信任的人就跟我說,金接班是大外道。當時聽到這個訊息,我非常錯愕,就像茫茫大海中,腳下的浮木硬生生地被抽調那樣…茫茫無所歸。因為我很早就把學習佛法當作此生可以說唯一的目標,而且所知有關學佛的一切也只有福智教我的那些,現在卻有人告訴我,這是有問題的….
(補充說明:因為福智法師一再教育我們,就是只能聽常師父跟金女的開示,聽不懂就反覆聽反覆聽,如果因為不懂,就去查其他仁波切或格西是怎麼說的,這些都是依止法沒做好,對師長沒信心,是不對的。我還記得那時我連休假時,在佛教雜誌上看到大寶法王的開示,覺得講得實在太好了,都有很大的罪惡感,覺得是做錯事,因為當時也不知道大寶法王是誰。所以雖然我信佛學佛已經十幾二十年了,對其他佛教大德、團體都一直所知。)

版主:所以最可惡的是不學無術、私心自用的光頭們,一開始從源頭就錯了,還將錯誤強力加諸於信眾身上,我相信業果,所以憂心這群光頭的未來。

最主要的,當時有機會自己到印度參加尊者達賴喇嘛的傳法,那時尊者講的一個公案我印象非常深刻,尊者說村莊有個信眾到寺院找住持,寺裡的和尚就很誠實的跟信眾說,住持去村裡恐嚇老公公老婆婆了。當時真是當頭棒喝,覺得福智就是用這種方式教育信眾的。此外在那次的請法中,還發現其他跟尊者達賴喇嘛教導不一樣的地方。所以回來後,就很認真地開始研閱、學習尊者達賴喇嘛的開示與教授,更發現太多太多地方福智所作所說根本跟尊者講的背道而馳,比方:尊者曾經在開示時提醒教誡他們的格西,出去傳法的時候,不要只強調依止法,在科學文明的二十一世紀,應該是要教導信眾二諦、四諦等真理為主;但福智,尤其在金接班出現後,唯一強調的只有依止法跟聽聞軌理,就是要信眾聽話。

版主:為什麼有人會被「依止法」套死,有人卻不受影響,如果問題是出在「法」,理應所有人都被套住才對。實則不然,故研究身邊親友被套住的深層原因,將有利於幫助他解套。

後悔接觸福智,尤其是進園區的這個歷程嗎?

  說實在,我很後悔。如果當初年輕時沒接觸福智,我現在不管生活、工作、或是佛法的學習上,都會更正常更好。不至像現在,十多年過去,無論世間所學及佛法,不但沒成長,還留下很多後遺症。
我的個性原本是很開朗樂觀的,但長期在園區也出現很多身心症狀,比方自律神經失調,睡不著、憂慮、不安感重等等,因為園區狀況跟某法師寫的萬言書中說的大概一樣,大家不能說真話,要裝出一個樣子,精神壓力很大。還有,太多的似是而非的引導與相似法,直到現在仍對我學習佛法產生許多障礙。

如果說有業因果,我真的不知道前一世是造善還是造惡才感得這段經歷,我也很害怕我下輩子再遇到像福智這樣的團體。

版主:「假面」、「偽善」是此團的特色,一群自以為是在學佛的人待在一起,不敢面對真實的自己,被迫裝出一副有在修的樣子,久了,沒得精神分裂症算萬幸。

這次你為何願意接受訪談?

我不希望別人和我一樣,遭遇同樣的困難。
這一切的經歷,我最難過的不是個人的得失,而是我覺得不管是個人乃至團體都應該要磊落坦蕩,而不是以佛教以藏傳之名,所說所做卻背道而馳。我從小接觸的佛教團體就只有福智,在裡面被教育到的是,常師父是尊者達賴喇嘛最清淨的弟子,所以我也一直以為福智一切都是以尊者達賴喇嘛為依歸,直到後來,了解學習尊者法教後,才發現,福智所教跟尊者及其他正統藏傳都不同。金女士以及福智團體可以有自己的理想與規劃,但應該跟社會大眾開誠布公,清楚說明自己的所歸。(比方他們所宗的其實是內地的聯波仁波切,他是中共班禪的弟子,之前福智都號召學員去加拿大參加聯波仁波切的課、做義工,還要大家捐款給聯波仁波切在四川的法喜苑,說是具信弟子才給這樣的機會供養,所以不開收據。)
這個歷程,給我最大的教育與警醒是,真正的信仰,不應該是盲從,而要努力的去抉擇正確的方向,為自己的生命負責。我覺得自己真的很幸運,糊裡糊塗地被踢出來,而有機會接觸尊者與正法。我也很希望還在裡面的人,能夠真正找到一條正確的出路,雖然我知道,要跨出這步,很難(就同我上所述,已經被教育的,對於踏出去有太多的害怕了怕下地獄…)。很多還在福智的人真的是很好,真心希望他們能得到正法的指引,才能功不唐捐。

版主:以金為首的狐治集團若開誠佈公,日後就無以為騙,因此不必妄想他們會自首。要聽其言、觀其行,而且別把感恩日常的情緒拉進來混亂自己的理智,譬如:聽到「具信弟子才能供養聯波仁波切」這句話,就應該檢視自己對聯波的信心,真的具足嗎?會不會是因為我具有「富人」身份,才會被選為目標呢?還有「具信就不必開收據」這句話符合常理嗎?只要我們肯去檢視,這些騙術根本就經不起考驗,問題是自己願意輕忽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