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5日 星期二

不看不聽,是對團體有信心嗎?


(這段時間的轉折歷程分享,餘悸猶存,但願能記取教訓)

那時候還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有人傳來訊息,提醒不要亂開連結,直接刪除有梵因法師的信件。
有點納悶,但也不好意思追問,怕自己顯得很不如法,竟也就接受這樣的指示,繼續過日子。還有點高興自己「業很清淨」,都沒人寄給我相關連結。

有一天隨手在goolge輸入「梵因法師」,竟跑出「離開福智」「淨明法師」等詞條,前幾個網頁都是棄昧、格魯社區的文章,馬上心生警覺,直覺都是「誹謗」福智的專業打手,快速瀏覽,疑問更多了,性融法師萬言書?這是什麼?

身邊不管是母班或私下我探問的同學,一律搬出標準答案:「風雨來時,好好皈依。」令我很羞愧,覺得自己都沒好好皈依。但內心還是想要有更多答案,畢竟光是看性融法師萬言書就足以產生一萬個問題了。於是我守著僧團官網,反覆看反覆聽,有新的影片上傳時,總是很期待,有時候甚至會受到鼓舞,想「奉獻佛教」,「修忍辱」,但仍疑惑,覺得這些影片講的都對,但我想要正答,比方說,到底有沒有共住?這樣如法嗎?

有一天出現的是如證法師的影片---跟真如老師學習的最大收穫。本來很期待,看完卻很失落,甚至有點毛骨悚然,覺得影片不是很自然,但我還是盡量守著官網。苦等之際,有人傳來了「咱班沙彌」的影片,心想:太好了!直接破斥流言!這就是我要的!群組也一片叫好。實際上真的有破斥嗎?可能不一定,但當時我就像要滅頂的人抓到浮木。我很希望有人明明白白告訴我:fz很好,你相信的都沒有問題。這樣我就可以繼續過日子。
等到僧團又聲明註銷淨明法師寺籍。就真的嚇到了,戒律上座為何離開團體?而且當年還曾聽法師講「大師兄」的功德啊!難道.....「大師兄」真的有問題?

自律自清研討會、各種恐怖音檔、文字稿,四位法師大陣仗消毒,我才發現原來fz真的很有問題,就算撇開共住、破戒之謎,整個團體的走向早就偏了,我開始回顧以往學的一切,原來吹送的不是教言的風,是洗腦!是造神!是深深的情執!把相似法巧妙送入內心,貪嗔癡都得到撫慰,感覺超級良好,那些不懂的、沒善根的、貪著現世的人啊!就由我來幫他們種種善根吧!放個讚頌,引用個智慧小語,講些因果道理,送點Leezen點心,希望以此因緣能讓他們早日得到佛菩薩攝受,發願再發願。

覺得自己真是個輪迴的眾生,以為搭上一艘方舟,可以在上面撒野,輕鬆得渡(當年「明天過後」電影上映時,某學長也曾說「fz方舟」),這種投機心態才會滿足於心靈雞湯的法,才會相信各種使命、天命、宿命。迷信的本質沒有檢視、破解,自命清高卻自認是謙卑與感恩的修行人。
這些習氣究竟能改多少呢?想起來不禁有點悲觀。

真的了解佛法中觀的信心,根本不怕也不會染污。會染污的,就不是真的,不是穩固的。就像你有信心去洗碗,是因為知道油漬不是手,可以洗掉的信心。不聽不看就證明了,心裡認定的不是真的,是經不起檢視比較的。根本連比較都不想古代外道還很清楚自己的宗義,也研究佛教宗義,敢找佛教徒辯論彼此的見地高低

版主:非常同意,不看不聽只證明對團體的信心是經不起考驗的



3 則留言:

  1. fz一堆term看似善法,其實都在修我執....怎麼說勒,可以參考一下”平等捨”
    http://www.theqi.com/buddhism/zzjt/fuluo1.html

    平等捨是大乘發心的一部分,大致上分兩個角度(1)眾生在無數次輪迴中,跟我可能是如母有情(2)自他相換

    要的問題點就是(2),就是看事情出發的角度,觀功念恩的出發點是自己,回歸點也是自己,並沒有考慮到對方,雖然自己的心性改變,互動也可能改善,但這並不是從對方的角度去思維的

    類似的句子:
    看不到世界的美,是因為缺乏一雙美的雙眼
    真佈施不怕假和尚
    若是真修行人,不見別人過

    這類以“我”為出發點的法門,雖為善法,但卻很容易掉入我執,只看見世界之美的眼睛,不也是一附有色眼鏡嗎?

    外頭的風風雨雨,別人的謾罵,當“觀功念恩"完全無法看到對方的善,只能選擇把自己的大門關上.....

    不去看別人思維,關在自己的堡壘,這是否也是一種我執?當然執杖在另一邊的,也得小心落入我執....

    回覆刪除
  2. 什麼方舟,根本是到三惡道的「潛水艇」,而且還沒有上浮功能的。

    回覆刪除
  3. 快要解夏了吧!不知道何時會有什麼公開說明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