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0日 星期日

上師不要我了,上師就喜歡某某某 ~ 談 扭曲的金氏依師法



淨明法師:
雖然我們兩位是第⼀任第⼆任住持,但是⾦已經⽤那個依⽌法把⼤家的⼼都網到她那邊,控制他們的⼼,就變成向著她那邊。


版主:
常師的依止法,是很委婉的說「視師如佛」,而金的依止法卻十分露骨的訓練學僧「在師長面前要自覺微劣、完全依師」。低學歷的師,確實需要壓住高學歷的僧,發明這種依止法,夠高明!

金如何訓練學僧依止她,又如何控制學僧的⼼,以下摘錄一小段音檔,讓大眾見識一下「金氏依止法」的威力~


文字稿(只摘重點)~

金:上一節課呢,我們學到說,如果按著聽聞軌理和講說軌理,這樣去聞和說的話呢,....如果不以依師軌理講聞正法會有什麼過患?

眾僧答:如天成魔。

金:怎麼成魔?為什麼如天成魔了?他為什麼沒有跟相續結合呢?為什麼把相續置於另外一處了呢?為什麼沒放一處呢?為什麼沒有正為抉擇自心相續呢?為什麼?怎樣對這個問題得到定解呢?

眾僧沒出聲......

版主:連珠炮,故意讓你腦袋塞車,僧答不出來,師就有威風!


金: 靠老師?完全是老師一手包辦嗎?說!好,接招!定解給你了,是這樣嗎?...不要以為聽聞軌理和講說軌理是一個很淺的法.......正法在剛開始聽聞的時候並不能對治煩惱,那麼中間怎麼突然就可以對治煩惱了呢?如果說法本身就有這種能滅煩惱的功能的話,那麼如果你的,你的動機如果做對了的話,就能夠滅除煩惱,這不是忽爾出生的問題,....

版主:有實修經驗的人都知道,僅靠聽聞動機對,是無法滅除煩惱的。


.... 好,大家把書翻到23頁。大家看看「親近善知識」的科判啊,分幾點?第一個,道之根本親近知識軌理(眾僧一起跟著念)。第二個,既修心已如何修心次第。然後又分什麼?....(眾僧一起唸)....什麼叫「道之根本」呢?根本和根源代表什麼呢?很重要!有多重要啊?很重要的事情很多,有多重要啊?

眾僧答:最重要。

金:.... 頭、呼吸、血液沒了,意味著生命的終結,如果道意味著生命的話,那就是頭顱、呼吸、血液,如果道意味著樹的話,就是樹根。那麼道的根本是什麼呀?

眾僧答:親近善知識軌理。

金:師父完全是圓滿的對不對?缺乏的是我自己有沒有做好親近軌理

道之根本親近知識軌理,沒有親近知識軌理,有沒有道?絕對沒有道,絕對沒有解脫道。所以透過科判可以知道,依師軌理如頭顱般重要

版主:如何證成「師父是圓滿的」?說「師父是圓滿的」是要引出「弟子永遠是錯的」嗎?依師做不好有如斷頭,這種類似「恐嚇」的比喻,符合廣論的意趣嗎?


「住性數取趣,應親善知識」這個“應”是誰決定的?是佛決定的!“應”沒有第二個可能性,就是“一定要”,問問你自己達到這個“決定”了沒?一個求解脫的人應該親近善知識,這是一個立宗、一個決斷。

版主問題是她說的親近善知識,跟佛說的「比丘與智者 當善觀我語.....」完全相違。


【又如鐸巴所集《博朵瓦語錄》中云:「總攝一切教授首,是不捨離善知識。」】

朵壠巴、博朵瓦說一切教授的精要之首、綱要之首、綱要之中的綱要,就是不捨離善知識,
什麼叫捨離呢?捨棄、離開,對不對?捨離是身口意三業都可以發生這種事情。舉例:就像手上拿著蘋果,手挨著蘋果,一剎那都不離開,不捨離就是這個精準度,就是緊緊追隨的含義。經典上沒有標明說捨離五秒不算捨離,捨離三十分鐘不算捨離,真的連一剎那都不能捨離嗎?想出答案了嗎?

眾僧答:因為頭要斷!

版主種敦巴從最初謁師到阿底峽示寂前,沒有一剎那離開上師,但這是密續的依師,而道次第是在顯的階段,真要照她所說去做,八百個學僧不就都要像「手挨著蘋果」般黏著她嗎?那她為何要設九層關卡,讓僧眾無法靠近呢?(可惜沒人打臉她)


【能學者相續之中,下至發起一德,損減一過,一切善樂之本源者,厥為善知識。故(p5)於最初,依師軌理極為緊要。】

金:令是什麼意思?就是「下至發起一德,損減一過」一切都是善知識給你的....你相信說你心續中一點點過失的損減,和一種功德的生起,全都是仰賴善知識嗎?我們這樣相信嗎?如果相信的話呢?我們怎麼會出現說動不動就把門關起來自己用功呢?

版主:把「一切善樂之本源者,厥為善知識」解釋成「一切都是善知識給你的」,
又把「關門自己用功」跟「不相信善知識」劃上等號,這根本就是在餵毒。


如果相信的話,在依止法,在依師的過程中碰一點釘子,接著什麼行為?逃跑嗎?然後就躲起來?我們躲到哪裡去了呢?躲到沒有善知識的地方,至少我看不到他,我就安全了是不是?“宗”是什麼?只要我看不到炯炯有神的雙目盯著我的時候,是不是我就安全了呢?....,實際上我們是躲在師父看不見的地方,是不是捨離呀?

版主:這一段讓人想起她對淨明法師喊:「無論他在哪兒,我都要把他找出來!」一副「你逃不出我手掌心」的態勢,讓人不寒而慄!“躲”會被扣上「捨離」的罪名,學僧誰敢造次?然而常師已不在,他們明明是在躲金,金卻把常師搬出來類比,以掩飾自己的窘境,唉~常師還真好用啊!


為什麼被師父一罵就躲起來了呀?是不是被師父罵的那一瞬間,那個時候我們會產生痛苦?是由於被痛苦的逼迫,我們離開了善知識。為什麼被師父罵,我產生如此巨大的痛苦,好像被摧殘一樣,對不對?善知識不是一切善樂的本源嗎?為什麼靠近他這麼痛苦?你受傷害啦?誰傷害了你?

版主:修行即修心,真正的善知識會令你歡喜修心,行者即使身痛,心依然歡喜。故,是「善知識」就一定是「一切善樂」的本源,而令你「心痛」的,就一定不是「善知識」。依此類推,金是善知識嗎?


我認為我的方法可以讓我離苦得樂,師父認為你的方法是在自殺,兩個方向不一樣,就產生了痛苦。有一個重要的訣竅,就是當你心裡裝了滿滿去師父那裏的時候,你要準備什麼?隨時被倒空。如果你做好準備,師父那個反方向的東西進來時,你們是不是順利的?我認為到大善知識那裡去請益時,你準備隨時被粉碎嗎?有準備好嗎?如果你只是希望師父成許你的宗的話,我不能想像那是什麼感覺。

有沒有在想啊?我認為這是我追隨師父,我自己的一個方法,不是說沒有依據啦!我看我的立宗,如果他承許我的時候,那就很好,如果說他不承許呢?怎麼辦?隨時打碎我!隨時重新塑造我,在他的面前呢,我就是一坏泥土!你隨便把我捏成什麼樣子,我將隨順你。這樣你的方向就永遠跟師父一致。

所以說,一到了面前必須弄清楚一個對象,就是誰跟誰學的問題。不管你在世間多麽出色,多麽怎麼樣,到善知識面前你都要自覺微劣,因為在上師面前永遠都是被塑造的對象。但也不是完全沒有主見,早上一起床開門之後,我往左走、還是往右走,你給我規定好,完全沒有自己的“心續力”我覺得這也是很奇怪的,所以說不能走極端。

版主:這段可看出當年金以「掏空自己」搏得常師歡心而成為女皇,現在她又要求學僧要「掏空自己、任她揉捏」,如此可換得「馬可、橡可」之僧位,成為皇太后手下的紅人。僧團變後宮,FZ人會引以為傲嗎?


為什麼沒有成為一切善樂的本源,就是說你到底有沒有授其鼻肉,有沒有把你的生命交給他。你信賴他嗎?你不信賴!所以他一牽你鼻繩時,你就往後坐是不是?牛一天到晚往後坐會不會痛啊?一定會痛啊!牛的主人輕輕一抖繩子,牛就起身走,這就叫做調伏、調伏!

版主:看懂了嗎?她是主人,學僧是牛,一抖繩子牛就起身,美其名曰「調伏」。孩子送人當牛調教,有這麼傻的家長嗎?


關鍵在你逃走了之後,你要想下次要怎麼再來,你躲在自己房間裡,不能躲在沒有善知識的幽暗之處,你要去想我現在躲在這裡幹什麼,如果說眼不見心不煩,我看不到你的銳利目光,聽不到的言詞,我只是靜靜的療傷,煩惱、苦惱,然後怎樣?上師不要我了,上師就喜歡某某某,我在他心中就是最不好的弟子,是不是大家都產生過這種想法,師父不喜歡我,喜歡某某某,這種傷痛產生以後,你還會靠近他嗎?你就不願意靠近他,然後這種傷痛一次一次又一次累積下來的時候,...我們就成立一個宗「快樂的本源是離開善知識」。

版主:「依師」依成了“爭風吃醋、後宮爭寵”,簡直是佛門敗類!


大家聽,發起一德意味著快樂,損減一過意味著離開痛苦,所以我們親近善知識應該感覺到快樂才對,那為什麼有那麼多的痛苦,那這種現象正常嗎?是哪裡出了毛病呢?是我這個人根本就是個大壞蛋,不能靠近善知識、業障太重,還是我有些教理沒搞清楚?是因為你不行,還是沒把東西聽清楚?

版主:老師是圓滿的,所以千錯萬錯都是學僧錯。把錯往自己身上攬就是「依師」!


為什麼親近善知識的時候不能轉苦為樂呢?被上師呵罵的時候要修什麼?

僧答:修犬心!

金:犬心?一下子就到犬心!好修嗎?不要說犬心,平常有人說你連狗都不如(眾僧大笑),什麼感覺呀?受得了嗎?聽到這句話會不會一下子就瞋恨啦?這個時候不是修犬心喔!修什麼?

僧答:修金剛心。

金:修金剛心?怎麼修啊?我要有金剛心、我要有金剛心、金剛、金剛,是這樣修的嗎?(眾僧笑)哎呦,那對治法找錯了好不好,找錯了!

某僧答:四聖諦。

金:這可以,還有!當上師呵罵你的時候應該怎麼辦?修哪個?

(眾僧七嘴八舌)

金:哎呦,這廣論裡應該有啊?

某僧答:「若說法師於求法者,現似毀咨而不思念,然汝於師不應退捨,復應增上希求正法,敬重不厭,隨逐師行。」

金:會不會?要修這個!就是說一進門就罵、一進門就罵,你就是說,數數的打擊、 數數的打擊,要繼續的增上希求、增上希求。你希求什麼呀?對!你希求靠近這個善知識面前、正法,那麼正法是如何顯現的呢?什麼叫正法?是不是它有一種調伏你心續煩惱的功德,在我們心續中顯現調伏煩惱的力量。當你還沒感受到調伏的力量時,你要繼續相信什麼?相信我此知識說正法,普世一切法功德,相信他那麼現在就是我不理解知識,就回去做加行,對不對?供養、祈求、懺悔,然後想說我再去祈求、再去祈求,就是說只要你沒有對我露出歡喜心,我是說歡喜心喔!不一定是歡喜的樣子,有的時候善知識心裡高興,臉是很冷的,臉上很冷淡地看著你,然後他憤怒的時候,他微笑的時候,乃至說他很平靜,或是他很平淡,甚至說他完全不理你的時候,到底善知識要顯現給我什麼樣的法的功德呢?是不是善知識的每一個身語意都顯示一個法的功德?那們他眼神那麼銳利,他到底要顯示什麼呢?是不是要訓練你對善知識的希求心呢?他看你一打就退,一打就退,幫你練習練習精進勇猛,希求善知識的心呢?還是真的要打擊你呢?對不對?你說你的金剛心怎麼出來的?自己修出來的,還是善知識教你的?

僧答:善知識教的。

金:一定是老師教的。是不是這樣?...依師的人就想要達到離苦得樂,而善知識就是讓我們離苦得樂,所以你只有跟他在一起才能承辦離苦得樂的心願,所以要不捨離善知識,....當你的心想要跑,那時候你要趕快調伏,.....你確定某一個善知識在這一生都不會有罵你嗎?所以都要認真聽這個法,你不要以為你沒有這個問題就不認真聽。

......(就此打住,再聽下去會污染八識田。)


版主:「上師罵你」是她在說正法,「上師對你冷淡」有她的法功德,不論你感覺多痛,都不能跑、不能逃,要繼續供養、祈求、懺悔,一直做到她歡喜為止!

看倌!您說廣論學得再久,五大論學得再好,有啥用?只要服用了「金氏依師法」,就會放棄自我,全然相信她,自動交出鼻肉,讓她粉碎,讓她塑造,讓她用繩子牽,這時平常拿手的什麼邏輯、推理、辯論........一概無用,全部敗在她的「金氏依師法」之下!

「金氏控僧公司」就是藉由「金氏依師法」而上市的,所以,正信佛弟子怎能不把「金氏依師法」徹底摧毀


聽金的依止法,跟聽如得法師的消毒一樣,會讓人發瘋,因為一直聽歪理,卻不能及時反駁。在下曾想過,金若是在藏傳中心上課,鐵定會被追問到無處可逃,但令人驚訝的是,FZ學僧不太發問,可見不管誰來當他們的老師,都還蠻好混的。



8 則留言:

  1. 其實我看不懂金氏囈語,也聽不懂他們的邏輯,因為看不懂,聽不懂,所以我還是順其自然的找到我聽得懂看得懂的地方,這樣比較人性化,不用死背。

    回覆刪除
  2. 看得非常不舒服,有個感覺是:她在訓練狗怎麼服從!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亦有相同的感覺,為那些學僧的際遇感到悲傷。

      刪除
  3. 這是一種騙人的話術。(所以無邏輯性)
    大陸網友針對台灣某事件發表過,運作方法非常類似,因為金女18歲就加入中功,浸淫在種種騙人套路少說也二十年,FZ這些單純的台灣年輕僧人,哪能識破這些套路?
    我節錄給大家參考:(如版主覺不妥當再刪除,或抹去人名)
    -----------------------------
    from ptt: 強國人對林弈含事件的看法

    換句話說,她(和她周圍親友)的適應能力是有限的僵化的過於理想化的。而那個老師則
    擁有20年的經驗,他出的大量套路讓人防不勝防,可以在短時間內讓林的心智超載,人的
    分析推理能力(理智)終究是有極限的!書上的知識是被動的,可以讓你思索幾天幾個月
    幾年,但是在和老師的打交道過程中,很多的反應都要在瞬間做出。如果僅僅靠思索,那
    大腦根本來不及想明白當時當下發生了什麼,以及後續會產生的後果!!這時,人的最基
    本的反應系統------情緒和感覺------就會被啟動,一切就會遵循最基本最原始的條件反
    射來給出反應。老師已經玩了20年,他是套路的主動實施者,所以在整個過程中,他自始
    至終可以很好地控制進程,不斷地用這個策略讓林資訊超載,在來不及反應的情況下,可
    以地喚起她自己最原始的反應機制。一旦這個機制被喚起,那麼林實際上就變成了一個老
    師一按鈕,她就會做出相應行為的機器人。。。人性的恐怖,由此可見一斑。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本文很有參考價值,但版主無法修改貼文,只能照實貼出了。感謝提供!

      刪除
    2. 分析的很到位
      佩服

      刪除
  4. 她说话内容不像解释佛教经论,倒接近耍嘴皮子。 这种水准,说有从联波仁坡切那边得到经论解释传承,非常奇怪。没有一位善知识会允许弟子传法时如此胡说八道,更何况对象是僧众。有人有仁坡切讲解道次第的文字稿可供对照吗?
    倒是终于知道FZ那套怪异发言/文风格的源头了。
    我越来越怀疑,别说五部大论,就算是只学过摄类学心类学的人,也很难忍受这种说话风格。因为佛法学习本身就会提升学生的条理和辨别的能力,就像在你脑袋注入清水,会自动排掉那些混浊。加上如得师一直说他们多会辩经。辩经理路有一套逻辑论式,要照著跑的,长年学习辩经的人,居然能毫无疑问地接受以上这种说话,我基本上不太相信。
    长年躲在加拿大,开示不给公开,难道一开始就是怕被看穿了吗?
    (抱歉,键盘出问题无法选字体)

    回覆刪除
  5. 她的「讲课」,姑且举「调伏」(广论中是以为马上衔为例),和格鲁师长开示对照。
    (一)金女对「调伏」之解说:
    為什麼沒有成為一切善樂的本源,就是說你到底有沒有授其鼻肉,有沒有把你的生命交給他。你信賴他嗎?你不信賴!所以他一牽你鼻繩時,你就往後坐是不是?牛一天到晚往後坐會不會痛啊?一定會痛啊!牛的主人輕輕一抖繩子,牛就起身走,這就叫做調伏、調伏!

    雪歌仁波切 2004/02/14
    [如别解脱经云:「心马难制止,勇决恒相续,别解脱如衔,有百针极利。」这里的譬喻,将我们这一念烦恼的心比喻成劣马,意思就是我们要懂得如何控制这一念散乱或以过患的心。如果我们要控制劣马,纪要在他的鼻子上穿一个洞,用衔辔把牠控制起来,在得到控制之,不管牠要去哪里都可以做到。同样的,如果我们的心是充满了烦恼,就会引导我们错误的身语意行为。因此,要控制这一念心,不让它以想我们身口等等行为,最重要的方法就是戒律,也就是第一个戒学。受出家戒要剃除须髪,换上一套出家的解脱服,或是一天当中的律仪等等,透过这种种的律仪和戒律,可以将的心制止,控制下来,这可以说就是别解脱戒。在座的几位出家师父,都可以好好想一想:「我们的衔辔是不是有好好把持住呢?」
    ps. 此段廣论中关于心的「调伏」段落,首先查过尊者「觉灯日光」同段落之解说,重点一样是在「用戒律來調伏」。

    (二)金女對「一切善乐之本源者,厥为善知识。」之解說。
    金女解释明显不管原本论中上下文,直接地断章取义,並做出有違經論教誡的錯誤引導。見以下:
    金:令是什麼意思?就是「下至發起一德,損減一過」一切都是善知識給你的。....你相信說你心續中一點點過失的損減,和一種功德的生起,全都是仰賴善知識嗎?我們這樣相信嗎?如果相信的話呢?我們怎麼會出現說動不動就把門關起來自己用功呢?
    她这段话逻辑如下:你门怎样怎样就是=不相信我=不相信善知识=你看,廣論这段话明明白白写著「一切善乐之本源者,厥为善知识」=你们糟糕了,你们违背广论教授了=我讲这些是为你们好=所以,你們要按照我以下所說去想(調心),去做才對(才是經論所說的「調伏」)
    她手法就是:1. 引一段廣論 2. 假裝很精通(給你看似很細地解釋,ex. [令」這个字怎樣怎樣....) 3. 取信之後,開始進行「斷章取義」(引是引全文,但真正講授重點只有一句「一切善乐之本源者,厥为善知识」 4. 引导到她自己想灌輸給學僧的-----你們要「隨時被倒空」,完全要听我的话  5. 再杂以一堆绮语「師父不喜歡我,喜歡某某某.....躲起來療傷云云(和经论无关,且前后文义无关联之说话)5. 再举「常师父和我之间怎样怎样」,我当年是如何讓常師父讚嘆。。。(完全無可考,她舉她自己那些想法ex.你們要「隨時被倒空」,幾乎是以「傳授實修教授」的口吻在講的---但傳授實修訣竅講授者本人要有證量)

    **重點是----她很辛苦地引經據典亂解釋了一堆,其實都是要突顯以下金氏依止法的「核心要義」:
    金女:為什麼沒有成為一切善樂的本源,就是說你到底有沒有授其鼻肉,有沒有把你的生命交給他。你信賴他嗎? (依照此思維一路開展下去,最後連「佛」的標籤都貼到她自己身上了)
    末學引以上兩文對照,是要證明她解釋錯誤之處,在於她胡亂地把(一)和(二)結合起來,變成因果關係---->因為你們沒做到(一)調伏(使用經論用語,但解釋內涵卻是「把自己倒空,完全要聽我的」),所以就不會有(二)一切善樂的本源(一般人性心理:誰想失去所有一切善樂呢?被嚇到了,馬上本能反應:喔喔喔,一定要聽她的!)
    但如閱讀格魯師長開示,並沒有這種作用。兩段是分開來講。而且,對(二)「一切善樂之本源者,厥为善知识。」之解說,參閱達賴尊者開示之「覺燈日光」(p.165-167)。她這篇講話裡面很多錯誤,大家去翻善知識開示兩相對照,馬上可以分辨,有興趣的人再po上來給FZ法友們當參考資料。
    聽她開示,幾乎都是「引經論文字,但最後導向她自己要傳達的「依止她」之核心要義----『你們全部要聽我的,才能往上走,擁有幸福快樂,反之,你們沒有希望的,還會不幸』」(這就是恐嚇)---此點在淨明上座離寺後的開示非常明確地表達出來!

    結論:經過兩相對照分析之後我認為,她所教的這些,被安上「邪法」之名,我可以同意。而且,金女士這套方法跟「人間佛教」走向完全兩碼子事。
    末學經過分析後認為,這個人完全不能跟隨,所以FZ 目前似乎只有兩種選擇:1. 把她趕出團體  2. 自己跟著墮落 
    -------------------------
    感想一: 看到以下那段,真忍不住笑出來,而且是大笑:上師不要我了,上師就喜歡某某某,我在他心中就是最不好的弟子,是不是大家都產生過這種想法,師父不喜歡我,喜歡某某某,這種傷痛產生以後,你還會靠近他嗎?你就不願意靠近他,然後這種傷痛一次一次又一次累積下來的時候,...我們就成立一個宗「快樂的本源是離開善知識」。

    立宗是這樣立?唉,你們真學過攝類學嗎???
    金女士,托您「亂解釋經論」的業,真正嚇壞末學了,以後對經論解釋的學習不敢有絲毫疏忽。

    感想二:聽說FZ有灌輸學員「只能聽我們家的開示,外面怎樣怎樣云云」----分析之後,我現在幾乎可以篤定地說:這種講法,一開始就是設个陷阱,啟動你本能有的恐懼心,自願地往下跳!也讓你把「墮黨類」視為理所當然,自此開始「肥水不落外人田」地錢啊,人啊全部只給FZ。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