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1日 星期二

福團把藏傳佛法學顛倒了

也許常師早年就把權力交出來, 真正交棒給傑出之青壯派弟子(梵因法師或淨明師), 加上李學長輔佐, 也許福智團體現在發展會正常化. 說實話, 末學聽現在台上幾位如法師發言, 素養皆不如以上三位. 偏生橫空殺出一位金女士. 唉, 只能感嘆此團體命運不濟.

一路看下來, 金女也許是老法師某方面知音, 加上錯認她為高人, 造成信任她遠勝於自己上師和傑出弟子(大顯法師言:因為自己[不是主流], 所以不敢建言) 福團法難由此而生.

末學在學習佛教初級邏輯學時, 會一再地被質問:週遍與否? 很多一開始肯定之假定, 不斷地被動搖, 甚至最後被推翻. 此法也被鼓勵在生活上運用, 比如:你所看到就是如此嗎?

對比在福智學習第一輪班時, 完全是截然不同之兩種訓練. 現在回想起聽老法師第一輪錄音帶, 很多觀點有[太過肯定]之毛病, 並不順符於學習中觀見過程之精神(不斷質疑), 卻被要求完全照抄. 

一位朋友說法挺有理, 他說: 實修次第要完全依照教授師所說, 不能自己亂來. 但討論見解時(學生欲趨近正確見解之過程), 卻應該給學生質疑之最大自由度,才能不斷進步. 

福團卻是完全倒過來:見解方面完全不准質疑, 實修上面不照師承隨便亂講(錯誤之依止法為一例) 
希望福智法友肯運用一下他們所學之邏輯學, 願意花點時間想一下: 日常老法師所安立之接班人, 週遍是有證量之高人嗎? 


另外, 如一位前輩所說, 學習重點在了解中觀見之[無自性]內涵, 是否出世間法, 或走解脫道否, 那是以後. 先要求[正確了解]佛教學說內容. 但我看到福智等台灣大型佛教團體有一通病:大部分資源被民眾拿去當服務業使用---助念, 修法(辦法會), 解決家務事, 人際關係,包生包死, 求財去病,最近還兼具怡情功效(舉辦大型音樂會), 在佛學上反而著力甚少. 也許我看錯, 但我想如版主等關心佛教之士, 應該是擔憂此點.

版主:
台灣佛教界幾個大團體,確實都偏向這種型態,但求道場壯大,對學習的次第和方法卻不是太在意,信眾以為自己在學習佛法,其實是沈溺於世間法,而領導者還洋洋得意,毫無慚愧之心,令人感到痛心。




2 則留言:

  1. 舉一實例:
    末學在上邏輯學時, 本子上有一條註釋讀不明白, 拿去請教一位三大寺師長,他看一下說, 此句不太通順,當下就將之修改.
    當時我內心OS: 你....你也不知此句出自哪位祖師之手, 居然就說:我覺不太好,還修改!! (冒大不諱!)
    之後, 我又拿同一條去請教一位三大寺僧人, 他看一下那位師長修改之處, 說:我覺他改成如此不如原文好(又將之改回原樣), 但我贊成他去修改, 因為他覺有更好表達方式.
    我問僧人:你們在寺院受教育, 能夠提出不一樣意見嗎?
    他說:當然啊, 比如說此本教材是經部宗見解, 老師還鼓勵我們去超越原作. 提出不一樣見解, 表示你自己在思考, 當你在思考, 就是在超越原本程度.

    我當下傻住---當初以為學習佛法時以往在學術界那套全要拋掉, 要[聽話]才對(不能聽話表示內心不夠調伏), [師長所講才是正確](他有經驗有修行你沒有),[要拋開你自己意見和質疑](出世間學問和世間學問不一樣! 而且遠高於世間學問, 所以你應當丟盔棄甲, 完全放下防備地來接受!) ..
    結果, 過如此多年, 遇到一位真正三大寺出來, 才發覺人家根本不是如此訓練!! (現在反而要努力抓回以往那種保持中立, 不要太快下定論之感覺)
    後來又努力回想, 確實: 我曾拿同一問題去問三位師長, 三位答案都有不同切入點和表達方式. 還曾為此被資深師姐教訓過, 說此乃不當行為. (資深人員所說, 就不質疑)
    再努力回想:其中一位師長, 還因為我質疑他回答不夠周全,而面露微笑. (現在很慶幸, 當初我有厚臉皮去問,才會有今日之發現)

    回想起法師一直以來那句提醒:資深人員所說(師長用意其實如此...), 就是事實嗎? 想一下, 有無週遍喔~
    不禁有種大夢初醒之感.
    我所說, 也請大家保持中立來閱讀, 如遇到三大寺師長, 就此好好觀察一番喔!

    ps. 我當初會中招, 就是此句:[要拋開你自己意見和質疑, 出世間學問和世間學問不一樣!] (但很諷刺地是, 福團多半行世間事業啊! 一旦見解被質疑, 又拿出世間(神聖)當神主牌, 此似乎乃宗教團體之套路)
    反而是一位三大寺法師告訴我: 你應當留意所有進入你耳朵之言語, 防火牆要一直開著!!
    所以此後, 我非常反對台灣青年們進入福智團體!! 沒有比習慣於讓自己智慧被蒙蔽, 更糟糕之事!
    福團那種影響是氛圍式,滲透式, 一時之間感覺不出來. 能明顯感受到是一大群人一起滿面笑容地, 都是正向語言, 很是溫馨. 但等你完全融入團體之中, 錯誤見解便開始暢行無阻地進入內心. 要放鬆與溫馨氣氛, 和同學一起去玩便有此功效.

    回覆刪除
  2. 福智學員這種被制約之學習情況,有點像笑傲江湖裡風清揚對令狐冲嘆道:一塊大好材料,被岳不羣教成了蠢牛木馬!
    其他人是不好意思講出來,唯自然法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