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5日 星期日

波旬魔王是世間最仁慈的善士!

轉載  果煜法師:漣珠甘露我是誰─無我的提升與修證
http://wuming.xuefo.net/nr/6/57999.html

道與魔

  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或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呢?下面繼續講「道與魔」的問題。俗云: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但若真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話;我們就不用修行了。因為再怎麼修,也修不成。然對於道心不堅固者,或正知見不具足者,竟是道高一尺而魔高一丈也。因為若碰到逆境、障礙時,他就退轉了。於是既退轉了,當是魔高一丈也。

  而對道心堅固,尤其是正知見具足者,卻應是: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哩!因為必以道心和正見,去降伏那些魔障也

  著魔不稀奇,因為一切眾生本來就在魔王的掌控中:又很多人說「打坐會著魔」。然就我的觀點而言,即使不打坐,也會著魔的─因為一切眾生,本來就在魔王的掌控中。沒有不著魔的,所以不用擔心,修行會有魔障現起。至於為何沒有不著魔的?下面會說得更清楚。

  修道,即是降魔的過程:既眾生沒有不著魔的,則修道即是降魔的過程。以現起的魔障,能逐次降伏,故道業才能進步。反之,如魔障不現起,我們還不知道從何去降伏哩!

  四魔─五蘊魔.煩惱魔.死魔.天魔:為何說「眾生本來就在魔王的掌控中」呢?以經典上說,魔有四種:第一為五蘊魔,既眾生的生命,乃由五蘊和合而成,則豈非本在魔中?第二為煩惱魔,其實煩惱魔,即是在五蘊魔中,只是將它講得更細膩一點。既眾生皆有煩惱,故亦不出魔王的掌握中。第三乃死魔,以人不可能不死,所以還脫不了死魔的威脅。第四則為天魔。

  天魔

  魔王波旬並非無惡不作.到處殺人放火的暴君:我們或覺得,天魔離我們很遠哩!因為我又不是如釋迦牟尼,於菩提樹下快成道了,天魔還懶得來找我哩!但事實上,如以今天我對天魔的定義,天魔離我卻是非常的近

  在佛經上,乃稱天魔為波旬。有人想:既稱為魔,當然就是無惡不作,到處殺人放火的暴君。其實如你真這麼想的話,我敢保證你一定著魔到底的,因為即使魔王在你身邊,你也不會抗拒的!何以故?正相反地,他是世間最仁慈.最淳厚的善士。

  為什麼呢?各位知道天魔住在什麼地方?在欲界的最高層天!以佛法裡謂欲界有六天,從四天王天、忉利天、夜摩天、兜率天、化樂天,直到最後,才是他化自在天。故天魔即是他化自在天的天主

  何以魔王能居欲界最高天?那魔王為什麼反能安住於欲界的最高層天呢?這卻是很多人從未去注意的問題。一般通謂:欲生天,當修布施、持戒、禪定三種福行。而修禪定成就者,能升到色界天或無色界天。如只修布施、持戒的話,大致能上升到欲界天

  為布施.持戒的善行,極莊重故:於是既位於欲界的最高天,且又是天主;必得他布施與持戒的福行,修得最完善。如果修得不完善,還可能生到他化自在天,且成為天主嗎?所以魔王,卻是最仁善之士。這結論,豈非出人意外呢?

  魔之所由

  不修禪定,不求解脫:魔王,既是最仁善之士;何以又成為魔王呢?「不修禪定,不求解脫」。其實,世間上有很多善心人士,都是這個樣子;若鋪路造橋,慈悲救濟,乃唯恐落人之後。但如要他打坐修行,他卻說:不用呀!世間就是這個樣子,有苦有樂才成為人生嘛!若無苦、無樂,還活著幹嘛?

  世間很多無宗教信仰者,皆如此:在世間上,很多沒有宗教信仰者,都是這個樣子。尤其有些崇尚藝術者,唯希望過著多采多姿的感性生活,他們可不稀罕忘我.更害怕無我。有謂「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有我才有創作的本錢。

  寧可三界永沉淪,不向諸佛求解脫─雖心存慈善,而不願修行:同樣,世間很多企業家、政治家,也許還聽些佛法,可是不可能盡心去修行的。原因也一樣,不願意進入無我的世界。所以有謂「寧可三界永沉淪,不向諸佛求解脫」

  他們是好人,從世間的道德標準來衡量;甚至他們是偉人,從世間有為的事功來衡量。所以能成為世間上,最偉大的善士,成為欲界天裡的天王。但是他們不願意解脫,不稀罕解脫哩!

  不只自己不願修行,也不願見他人修行:於是「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其不只自己不願意修行,甚至也不願意見他人修行。於是你要修行時,他們卻來毀謗.阻撓

  世間外道門徒常如此,行善樂施時,多遇貴人:我常見有一些外道門徒─外道門徒未必就是壞人。他們於行善布施時,真是左右逢源,到處都有貴人相助。甚至心想事成,感應道交,無往而不利。

  欲修定參禪時,卻逆障連綿:但是如要學佛修行,便逆障不斷;尤其欲進禪堂用功,保證災厄連綿。因為若修定參禪,便能脫離魔王的掌控中;所以他們便積極破壞.阻撓。

  因此當一個人真發心欲修定、參禪時,即業障馬上現行。這一方面是內在的業障現行,二方面也為有外魔的干擾。

  所以天魔講到這裡,我還是說:他不是壞人,他只是不想修行、不想「忘我、無我」的人而已!

  我執的抗拒

  天魔,即是我執的化身:而這不想「忘我、無我」的人,豈非與剛才所說「我執的抗拒」,正半斤八兩哩!故天魔的干擾與我執的抗拒,其實是一體的兩面,為我執的抗拒,才感應有天魔的干擾;而天魔的干擾,更助長我執的抗拒。

  五十陰魔

  正見不明,客得其便:那為何我執會抗拒,又天魔從何而乾擾呢?乃為知見不明,心態不正,故魔得其便爾

  在《楞嚴經》裡,說到五十陰魔的源由,乃是:「成就破亂,由汝心中五陰主人。主人若迷,客得其便。」所以是我心中,自去「著」魔的;而非魔者,來著我也

  所以色受想蘊,三十陰魔中,雖既有外魔,也有內魔。但大致都是先有內魔,才有外魔的。而內魔者,乃知見不正、心態不正,所以才會攀著境界。於是既攀著境界,故天魔、鬼神就很容易乘虛而入,而產生附身的問題。因此乃以內魔蠢動故,而招引外魔的。

  至於行蘊.識蘊的陰魔,則純內魔爾。也就是為邪見故,才成魔的。而在邪見中,最深重者豈非「我見」也

  我為大魔,誰能不著

  所以真正的魔王,卻非他化自在天王的波旬,而是我也。我為大魔,誰能不著?這也是我前面所說「著魔不稀奇,因為一切眾生本來就在魔王的掌控中」的緣故。

  所以一切修行的逆障,乃是從我見而衍生者。如前所述的覺受煩惱,都是為我執抗拒,所布下的重重關卡,所施放的陣陣迷霧。故能降伏我者,即能降伏一切魔障也

  菩薩道

  不入深定.不斷煩惱:說到這裡,我們不能不從這個觀點,而來省思菩薩道所謂的「不入深定,不斷煩惱」,是不是為我執抗拒,而產生的逆轉?或竟是天魔欲破壞佛教,而布下的陷阱呢?

  知空而不證空:同樣所謂「知空而不證空」,空義能理解就夠了,但不可去證得那種境界。為何不證空呢?以證空,就無我了,而他們是不願意證得無我境界的。

  留惑潤生,倒駕慈航:甚至要發願「留惑潤生,倒駕慈航」,繼續來人間,弘法利生。這何非只是將「不入深定,不求解脫」更合理化爾?

  是更究竟的解脫道?還是天魔外道的復辟呢?對這些問題,我們必得慎思、明辨。其是更究竟的解脫道?還是天魔外道的復辟呢?因為事實上,這與三法印是不相應的,尤其情執的成分又甚濃。

  是天魔示現成菩薩?還是菩薩示現成天魔呢?如講得更嚴重一點,這是否天魔示現成菩薩,而來說法呢?若是天魔示現成菩薩,而來說法;則當只能說魔法,而不可能說佛法也

  對於這個問題,我就說到此為止;而剩下的,就待各位去省思.抉擇吧!

版主心得:

一、天魔是最仁善之士,甚至是偉人,他只是不想修行、不想「忘我、無我」而已!

觀察金女所樂之事,皆為一般世俗善業,其所宣說皆為情執所染,又戮力成為慈善家好榮耀回國,且愛憐一頭長及腰間的煩惱絲,頗符合“天魔”的特質~「不想修行、不想忘我、無我」。

二、是「我心」自去「著」魔,而非魔來著我。知見不正、心態不正,才會攀著境界,既攀著境界,天魔、鬼神就易乘虛而入,而產生附身問題。

為何金女會被附身,老和尚會被天魔、鬼神乘虛而入?因前者有拜狐仙之家學淵源,又有搞氣功詐騙之社會歷練,心術自然不正,後者妄自增益“建立教法”非己莫屬,又攀緣聖者菩薩示現,知見和心態也是不正,兩者皆“自去著魔”,一拍即合,莫怪天魔“毀”人不倦。

三、能降伏我者,即能降伏一切魔障也。

凡夫生死尚未自在,卻遊說他人相信“現在投入團體事業,未來我等投生就有好的環境可受用”,此中,遊說者與聽信者都有屬於自己的「心魔」在作怪,他們若想從“外魔”手中脫困,唯有先降伏自己的“心魔”。


法王尊者說:「我是個佛教徒,我相信祈禱。但人類製造了問題,卻要求神來解決問題。這不合邏輯。神會說,自己解決吧,因為這從一開始就是你們製造出來的。」





2 則留言:

  1. 法藏法師的開示連結不見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裡還在~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hZGJ3Hx6Ag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