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1日 星期二

跟年輕人分享~在福智學習的經驗


舉一實例:
末學在上邏輯學時, 本子上有一條註釋讀不明白, 拿去請教一位三大寺師長,他看一下說, 此句不太通順,當下就將之修改.
當時我內心OS: 你....你也不知此句出自哪位祖師之手, 居然就說:我覺得不太好,還修改!! (冒大不諱!)

之後, 我又拿同一條去請教一位三大寺僧人, 他看一下那位師長修改之處, 說:我覺得他改成如此不如原文好(又將之改回原樣), 但我贊成他去修改, 因為他覺得有更好的表達方式.
我問僧人:你們在寺院受教育, 能夠提出不一樣的意見嗎?

他說:當然啊, 比如說此本教材是經部宗見解, 老師還鼓勵我們去超越原作. 提出不一樣見解, 表示你自己在思考, 當你在思考, 就是在超越原本程度.

我當下傻住---當初以為學習佛法時以往在學術界那套全要拋掉, 要[聽話]才對(不能聽話表示內心不夠調伏), [師長所講才是正確](他有經驗有修行你沒有),[要拋開你自己意見和質疑](出世間學問和世間學問不一樣! 而且遠高於世間學問, 所以你應當丟盔棄甲, 完全放下防備地來接受!) ..

結果, 過如此多年, 遇到一位真正三大寺出來, 才發覺人家根本不是如此訓練!! (現在反而要努力抓回以往那種保持中立, 不要太快下定論之感覺)

後來又努力回想, 確實: 我曾拿同一問題去問三位師長, 三位答案都有不同切入點和表達方式. 還曾為此被資深師姐教訓過, 說此乃不當行為. (資深人員所說, 就不質疑)

再努力回想:其中一位師長, 還因為我質疑他回答不夠周全,而面露微笑. (現在很慶幸, 當初我有厚臉皮去問,才會有今日之發現)

回想起法師一直以來那句提醒:資深人員所說(師長用意其實如此...), 就是事實嗎? 想一下, 有無週遍喔~

不禁有種大夢初醒之感.

我所說, 也請大家保持中立來閱讀, 如遇到三大寺師長, 就此好好觀察一番喔!

ps. 我當初會中招, 就是此句:[要拋開你自己意見和質疑, 出世間學問和世間學問不一樣!] (但很諷刺地是, 福團多半行世間事業啊! 一旦見解被質疑, 又拿出世間(神聖)當神主牌, 此似乎乃宗教團體之套路)

反而是一位三大寺法師告訴我: 你應當留意所有進入你耳朵之言語, 防火牆要一直開著!!

所以此後, 我非常反對台灣青年們進入福智團體!! 沒有比習慣於讓自己智慧被蒙蔽, 更糟糕之事!

福團那種影響是氛圍式,滲透式, 一時之間感覺不出來. 能明顯感受到是一大群人一起滿面笑容地, 都是正向語言, 很是溫馨. 但等你完全融入團體之中, 錯誤見解便開始暢行無阻地進入內心. 

要放鬆與溫馨氣氛, 和同學一起去玩便有此功效.

版主:所以年輕人千萬不要為了獲得放鬆與溫馨氣氛,而誤入那個團體,因為一開始的假象會讓你逐漸喪失智慧與反應能力,這樣的代價實在是太大了。





1 則留言:

  1. 我非常同意這篇關於團體的危險,寫得相當精準,

    不要被「世間法」和「出世間法」這些名詞搞迷糊了。兩者並非對立矛盾。在「世間法」錯的事情,如犯法,在「出世間法」會翻轉成對的嗎?

    另一角度來看,在「世間法」是對的,如提問和質疑,到了「出世間法」會變成錯了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