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8日 星期五

幫「她和他」點一盞明燈!


重點摘錄「如得.vs.Ziran Shi法師」的對話,和法友們精闢的見解~

如得法師:以我個人為例,如您當場看到的梵因法師、淨明法師、現任住持如淨和尚、前一任如證和尚來說,我跟他們是師兄弟關係,假設家師圓寂後,這任何一個人,我都不會想要依止他,
不是說他們是不是出家人,我再強調一次,我們出家是為了求解脫,他有法,我才依止他,所以家師很清楚,找任何一個,你看像梵因、淨明法師他們已經沒有舞台,沒有舞台就出去外面,就開始毀謗啦。所以他們彼此之間本來就不是很合的。我不會想依止他。

像法鼓山果東和尚接住持,比丘走了一半,為什麼?就是說他們來出家是跟著聖嚴老和尚出家,他不一定想跟著果東法師啊,道理是一樣的,我也不想跟梵因法師、也不想跟淨明法師,我也不想跟如證和尚。

匿名:.....你會依止金不就是因為常師父一聲令下而做的決定嗎?如果師父當時說要其中一位上座接棒,難道你就要離開鳳山寺嗎?那你的依止法也很普通嘛,....

版主:外界倒覺得毀謗才是貴團的專業,而且是你自己需要舞台,才會賣力演出吧?背後說其他上座不是很合,這算不算在說僧過,你們不是說要「僧讚僧」嗎?

版主:就算果東和尚接住持,比丘走了一半,也沒有貴團心狠手辣,去阻斷離寺僧人的活路。


如得法師:家師圓寂前親自把僧團交給真如老師的時候,她就有加持力我們就想依止她,這叫傳承的加持力

吳郭魚:還蠻傻眼的,原來釋日常親自把僧團交給金夢蓉這樣就有〝傳承的加持力〞,就讓如得法師想依止。這是依法還是依人呢

版主:暗地禁止看法王的書和開示,她的傳承加持力會來自哪裡?該不會是她背後的....吧?


如得法師:而且她也不是個人崇拜,所以在我們僧團裡面請了赤仁波切、法王達賴喇嘛、夏巴曲傑仁波切,還有很多師長教我們,法王達賴喇嘛他也不會反對一個在家人啊,

版主:你們不是都用度母的像代替她嗎?所以不是她搞個人崇拜,那是你們搞的嗎?有膽把法王達賴喇嘛的著作視為〝外面的東西〞,怎麼有臉把法王拿出來背書!

Cool810: … 他們倒是常說很有多具德的格西在僧團傳法, 如果僧團有問題那些格西又怎麼會來呢?因為知道他們常執、情執的嚴重,為了保護他們怕他們夢碎, 而採取消極處理的態度。


如得法師:她也整頓僧團,我們老師住的都是寺院界外的,沒住在界內,你不能說她壞了比丘戒,

版主:金女士與比丘沙彌,在P島和新加坡的別墅都有共住事實,梵因法師曾勸誡過她,這樣沒壞比丘戒?

家 :  金女士沒受過戒,如何得知戒律內涵,又有何資格整頓僧團戒律?

cool810: 佛制僧事僧決,白衣未出家,不是僧團的一份子,不能僧團。 (即便是女眾比丘尼僧團,該名在家女眾俗人也不能領導, 何況是男眾比丘僧團。白衣不得管理僧團、參與僧團決策)



如得法師: 我只想聽我師父的話,也只想聽佛陀的話,而且依律依法

法王:一般來講的話,最主要還是以戒為準。哪怕上師所說和戒有所違背,還是以戒為主要的準繩。...導師釋迦牟尼佛快要涅槃時,在《大涅槃經》裡面說到:戒律是代替我的化身,所以,用戒律來代替我。(摘自拉達克開示)

版主:法王說「戒律代表佛陀,高於師父」,如得潛意識裡的順序卻是「師父排第一>佛陀其次>戒律排最後,剛好顛倒」。


如得法師:比丘戒有哪一條說不能跟女老師學習呢?比丘戒從頭到尾都沒有這一條,她有法,我們依止她。

Ziran Shi:把她說的法公開出來,我跟她辯論。

鏞  :以戒為師,依法不依人。佛說的。以金女士為老師,是依人還依法?金女士沒學過出家戒,如何當老師?

Ziran Shi:這是關鍵!破見的可憐!

Ziran Shi:僧人可以向在家人學習,可以受在家人啓發而增長道業,但僧團不能由在家人直接管理,因爲佛制定的很多規矩與制度,不能有在家人干涉和管理。

K : 如果她是個如法教佛學的老師,就會更了解出家的深義,及現出家相的功德。她也會特別尊重三寶及因果,位於出家眾之後或之下,那可能堂而皇之地上座領出家眾。她或許是要讓比丘們破除對自己所現的凡夫相而能修習清淨觀。可惜就在此處露了瑕疵;因為勝義諦是無有自性而平等,而世俗諦上是有各各相。她可以是個老師,僅此而已。如果要領導出家僧團,她要呈現比丘()相。此外,在家人毀壞了出家僧團的外相,這又會如何?



如得法師 假如當初家師把僧團交給梵因、淨明,僧團一定散掉。

Ziran Shi:僧團散了未必是壞事,反而可以讓常師父的法益花開遍地、桃李天下!


如得法師:善財童子的53位上師裏面,只有兩位是比丘。

Ziran Shi:善財童子不是出家人,所以他以在家人為師,絕對沒有問題。


如得法師:李炳南老居士,也有上座說法!

C :
李老居士上座前是要頂禮僧伽的。

TS :
老居士並沒有帶領僧團啊,不要亂攀緣

C : 
他只要是在家人都攀進來。


如得法師:團體為什麼交給我們老師?因為她可以服眾!

版主:如果可以服眾,你幹嘛出來替她滅火?“眾”是指社會大眾,非圈子裡的小眾。



如得法師:日常老和尚不願選定僧團法師為接班人,因爲“真的要一個功德巍巍的人,才能把僧團統攝起來”。

Ziran Shi
:如果叫一個出家人來統攝不容易,叫一個在家女眾來統攝應該是更不容易。因爲這種理念根本不能融入在僧團的理念中。假如叫一個在家女眾,一個根本不屬於僧團裏面的建制的一個人,你們居然都那麽容易,那找一個比丘,會比她更容易。…你們永遠記住,你們是跟著日常老和尚的。所以在日常老和尚他的建制裏面,比丘是有威望的。


如得法師:我們老師是日常老和尚選定的(重複多次)。

Ziran Shi:當時法師應該像忠臣一樣勸諫日常老和尚不要那麽做。現在一直說是日常老和尚做的決定,反而侮辱了日常老和尚身爲持戒大德的名譽。

匿名:今天的錄音裡面,x得法師一直說是常師指定的金女士,但是"fz之聲"留下的白紙黑字x證法師接棒,幾次法會常師也對學員說是x證法師接棒(個人當初在法會至少2次親耳聽的)



如得法師:出家人能夠向在家人學習,例如學習英文或日文,真如老師亦是如此,她只是佛法老師,

育 福智各地很多班長、副班長也是在教佛法,如得法師怎麼不一樣稱老師呢?



如得法師:我把老師當媽媽看。

Ziran Shi:媽媽也不能對僧團比丘這麼做,太過了。



如得法師:提公、明公上金小姐的身的傳說,全都没有這回事。

sonam:不知法師是不知道,還是護師心切情急之下不小心撒謊?因為此事末學是由諸法師開示所得,且為此參加福團所公開舉辦的長期參加恭頌般若經,說是有魔障及疫障等,老學員應是記憶猶新。出家人的情執深重,遇到身上有香味的女人,不知遠離於境,在八識田中種下了著迷女人相的深重習氣足為來障道因,恭敬頂禮自然長老,一語點破福智迷障。另師父童年出身一貫道,若因昔長時薰染扶鸞故,在晚年時不覺失察與自稱護法的金所說相應而信以為真,也非不無可能,如此一來,是我等弟子過失就大了,未能如法啟白不能之理,反而隨順助長非法,令師父的戒德蒙塵.....



總結:

匿名2017817日 下午6:21
法師們也是錯誤依師法的受害者,達賴喇嘛不只一次的提醒這件事,在覺燈日光裡頭的序就打臉說(好像是蔣揚寫的),不少人修了十年還在依師法打轉,說的不就是福智團體嗎?
如得法師啊!你要順從常師父錯誤,然後陷他於永難於法界翻身的不義嗎?


匿名2017817日 下午9:11
破根本者公然存在僧團中,你們不也安然「布薩」了好多年嗎?還談什麼嚴持佛戒。被人誘迫壞戒的沙彌,僧團不能保護,僧團的良知何在?現在不要談什麼五部大論,什麼辯經,先把做人的基本良知和常識建立起來再說。





20 則留言:

  1. 如得就是謊話連篇,沒把他說的話一一錄下,還真不知道,怎麼有人出了家,受了比丘戒,還這麼敢說謊!

    回覆刪除
  2. 盧勝彥或者義雲高等等,大部分的人都知道他們是假的,所以也就不會任意跟從或者拉人進他們那裏學習(學習?真能學到嗎?)。

    最怕的就是披著佛教的外衣,團體領導者說著相似法,讓跟隨者不易察覺,還赴湯蹈火的為其賣命演出,因為錯誤的作為,導致團體裡面的人離解脫道越來越遙遠。

    最怕的就是披著佛教的外衣,團體領導者說著相似法,哄騙團體的人說團體是在建立宗喀巴大師的教法,因為不明究裡的人不容易發現自己被騙,還沾沾自喜自己能進入團體是多麼大福報,是第一等人。

    福智團體的人經由上座法師、資深法師及班長們的傳達,團體裡面的出家人或是學員,都是相信金上師真的是度母的化身,都相信福智團體是在建立宗喀巴大師的教法。偶而金女士向幾個資深法師傳達,上面的佛菩薩又下達團體該走的方向,而這些都是密意,哪能跟外人說起,只能是上師身邊最親近的人才知道這些密意,可悲的是這些受過高等教育的人竟然那麼容易相信這些”密意”。

    金女士說的法讓團體裡面的人不容易找到破綻,而說的相似法包裝著自己要傳達的理念,進行洗腦,傳達錯誤的依止法,用你若沒依止我,若你敢觀察我的過失,你就會下地獄來恐嚇團體裡面的人,種種的洗腦背後的目的就是收錢,讓金女士自己及家人享樂。


    回覆刪除
  3. 如得:我們僧團法師都沒在用網路fb的
    淨遠法師剛剛辦臉書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確定凈遠還有比丘戒?

      刪除
    2. 整個辯論過程,如x法師說的話讓人感覺想小朋友討糖吃,吃不到耍賴,好幼稚

      刪除
  4. 我是無奈,慧日破暗現在也有臉書囉! 大家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隨喜你喔!打「慧日破暗」就可以找到了嗎?

      刪除
    2. 目前google只會出現痞客邦的部落格,這是fb網址 https://m.facebook.com/慧日破暗-1780103828956173/?ref=bookmarks

      刪除
  5. 現在覺得如得很可悲,好不容易出了家,把自己弄得那麼不堪,還以爲自己在修行。

    回覆刪除
  6. 自己說自己是活佛的,我們很明顯能看出他是假的。

    相似法之所以會害死人,是因為深信的人無法警覺它是假的。

    明明它是假的,是披著佛法的外衣進行實際的詐騙!可是!!!被騙的人無從察覺,還深為自己的幸運感到慶幸。

    金女士成功的餵食福智團體裡面僧俗四眾錯誤的依止法。被洗腦的人,因為不敢有任何懷疑"金上師"的想法,被洗腦的人深怕一有懷疑就會下無間地獄,所以,不敢對"金上師"進行任何的觀察。

    (常師父都幫我們觀察好了———金女士用這個來對團體的人進行洗腦)

    金女士靠著裝神弄鬼,騙日常法師,讓日常法師深信對方是度母的化身,讓日常法師要出家弟子(上座法師們等等)把她看作佛一般,絕對有意想不到的好處。

    金女士成功的騙取了日常法師,日常法師對她深信不疑。相信她是再來人,常師父深信自己擔負著建立宗喀巴大師教法的重責大任。日常法師是福智僧團的導師,大家都依照日常法師的指示行事,所以,上座法師們也開始的為這個金女士造神,整個福智團體都深信自己依止的金上師是度母的化身,能夠與上面的佛菩薩溝通。

    她是常師父幫我們找好的接班人,常師父:說我站起來都沒她的腳趾頭高。

    福智團體的你們,你們廣論是怎麼學的???

    常師父被騙子騙了,你們怎麼不用經論教導的去行持?

    師長如果叫你作不如法的事情,你要說No,不能言聽計從啊。

    ——————————
    設若須隨師教行者,若所依師引入非理及令作違三律儀事,如何行耶?

    《毗奈耶經》於此說云:「若說非法,應當遮止。」

    《寶雲》亦云︰「於其善法隨順而行,於不善法應不順行。」故於所教,應不依行。

    回覆刪除
  7. 大師除了回顧與日常老和尚的過往情誼與相互倚重,對於福智僧俗二眾致力研修《菩提道次第廣論》,也特別表示深得我心。大師強調做善事容易,但是佛法僧三寶以法為中心,沒有法寶,佛也不能成佛。對於福智團體能從教育、法理著手,打造出深厚良好的基礎,非常肯定。真如上師表示很高興有機會來拜見大師,特別仰慕大師心緣眾生的胸襟與開示佛法的善巧,很想跟大師學習。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391603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師應該趕快站出來表態,否則一直被消費,到最後發現挺錯人時,只有一個“衰”字!

      刪除
  8. 主修無上密 , 這個時候才適合運用視師如佛, 把上師的一切都視為圓滿的示現。(主修五部大論, 或者菩提道次第廣論時不適合運用視師如佛, 主修密宗道次第廣論及升起次第, 圓滿次第, 這個時候才適合運用視師如佛)

    ──────────────
    尊者說, 如果你的上師交代你去不如法的事, 應該要用教理去跟上師解釋為什麼你做不到, 如果上師不能接受的話, 就打包走人吧。

    尊者繼續提到, 如果有人看到我 (尊者)犯錯, 就應該明確的說出來. 有些人可能認為這樣很叛逆, 不過我想, 如果我們大家都秉持這種精神的話, 今天我們就不會面臨那麼多的問題。

    尊者說, 我自己這生有許多的老師, 我根本無法接受要把他們所有的行為都視為圓滿的,
    ──────────────
    法王尊者開示依止法重要見解:

    尊者1993對西方弟子的開示裡面提到:

    別解脫戒沒說視善知識如佛, 大乘菩薩道說視善知識為等同佛的具力業門 (是從具力業們的角度去解釋),

    主修無上密 , 這個時候才適合運用視師如佛, 把上師的一切都視為圓滿的示現。(主修五部大論, 或者菩提道次第廣論時不適合運用視師如佛, 主修密宗道次第廣論及升起次第, 圓滿次第, 這個時候才適合運用視師如佛)

    尊者提到, 就算一位上師證量再高, 在現在這個年代, 也不適合像過去一些眾生別相的祖師, 示現一些太奇怪的教導方式, 所以如果有遇到這種情形, 要去制止, 因為對於整體教法有傷害。

    尊者說, 如果你的上師交代你去不如法的事, 應該要用教理去跟上師解釋為什麼你做不到, 如果上師不能接受的話, 就打包走人吧。

    尊者繼續提到, 如果有人看到我 (尊者)犯錯, 就應該明確的說出來. 有些人可能認為這樣很叛逆, 不過我想, 如果我們大家都秉持這種精神的話, 今天我們就不會面臨那麼多的問題。

    尊者說, 我自己這生有許多的老師, 我根本無法接受要把他們所有的行為都視為圓滿的,我的十六位(主要的)老師裡面, 其中兩個為了爭奪西藏政權, 甚至還動用軍隊。

    我非常尊重這兩位善知識, 不過我還直接跟他們說, 你們這麼做不如法。

    為了整體的佛教利益,整體的佛教利益, 比任何一位上師重要,為了整體的佛教利益, 如果必須要公開的批評一位上師的話,就必須以純正的發心去做。

    "菩提心20頌" 裡面提到, 如果以清淨的動機去行持任何事, 是沒有過失的,經論中提到,我們無法確認誰是菩薩, 誰不是;因此我們誰也不應該批評。可是呢,從這個角度去看, 毛澤東也可能是菩薩, 所以我們也不應該批評他。

    可是從西藏獨立的角度來看, 我不可能說他是好人, 因為他毀了我們的宗教和國家!因此我必須站出來批評他!這兩者之間, 並無相違 (經論說不要批評任何'人", 以及尊者為了教法批評毛澤東這件"事",人與事要分開來。

    ───────
    這則1993年的開示實在講的太好了,尊者說, 批評自己上師的關鍵, 是在於批評他的行為, 而不是他這個 "人" 怎樣. 可以在批評一個人的行為的同時, 保持對於這個人的尊重 - 一個人有些不圓滿的地方, 不代表他整個人都沒好處. 如果用這種方式批評, 那就毫無墮落地獄的風險,關鍵在於自己的動機,如果是為了報復或者因為嗔心而批評 這就錯了。

    反之, 如果我們很清楚的知道, 如果自己不站出來說話, 他們的行為會繼續毀壞佛法, 這個時候, 如果自己選擇保持沈默, 這是錯的。

    回覆刪除
  9. 《優婆塞戒經》中亦規範了在家人(居士)說法的原則:
    不清淨說法有五事:
    一為利故說,二為報而說,三為勝他說,四為世說,五疑說。
    清淨說法有五事:
    一先施食然後為說,二為增長三寶故說,三斷自他煩惱故說,四為分別邪正故說,五為聽者得最勝故說。
    只要是符合利他,清淨法義,在家人一樣可以講授佛法。

    白衣說法還是得遵守一些規矩:
    戒經云:莫如外道癡人,若老若少,無前無後,坐無次第,如兵奴之法。我佛法
    中,先者先坐,後者後坐,而菩薩一一不如法次第坐者,犯輕垢 罪。
    此段經文意思是說,講堂之上得遵守長幼尊卑,依序而坐。

    節錄《律藏》三條戒律給大家參考:
    一、出家人不可以站立而為白衣(在家人)說法,應高座而說法,若犯則不如法,破壞如來戒律。
    二、白衣高座說法,出家眾下坐,若如此而為則不如法,有犯如來戒律。
    三、比丘尼高座說法,比丘下坐,若如此而為則不如法,亂了如來律法。
    所以,大家如果要恭請師父(比丘)說法,得要注意場合喔!
    一、要準備好法座,才可以恭請師父(比丘)上法座說法,不能隨便在任何場所就要求師父(比丘)「開示」或是「講經」,甚至讓師父(比丘)站著說法,這樣都是不如法的。
    二、居士高坐法座說法,出家人坐在台下聽講,這樣是不如法的。
    三、比丘尼高坐法座說法,比丘坐在台下聽講,這樣是不如法的。
    白衣可以說法,但必須符合法義、戒律。

    佛陀在世的時候,作為居士的給孤獨長者,雖然都已證到初果,但他在講法之前也要先向比丘頂禮,也不升大座,就坐在旁邊的座位上來說一說他修學佛法的體會、佛法的精要。這樣的形式是可以的。
    所以能講法的居士不能傲慢。一般來講,白衣高坐、比丘下座是佛教的衰相,是不如法的。

    回覆刪除
  10. 五濁經云。佛涅槃後當有五亂。

    一者當來比丘從白衣學法。世之一亂。
    二者白衣上坐比丘處下。世之二亂。
    三者比丘說法不行承受。白衣說法以為無上。世之三亂。
    四者魔家比丘自生現在。於世間以為真道諦。
     佛法正典自為不明。詐偽為信。世之四亂。
    五者當來比丘畜養妻子奴僕治生。但共諍訟不承佛教。

    世之五亂。今時屢見無識白衣。觸事不閑。詐為知法。
    房室不捨然為師範。愚癡俗人以用指南。虛棄功夫終勤無益。
    未來生世猶不免獄。故智度論云。有其盲人。
    自不見道妄言見道。引他五百盲人。並墮糞坑。自處長津焉能救溺。

    《阿難七夢經》,其中阿難尊者第三個夢,佛陀解釋如下:
    第三夢:出家比丘,轉在於不淨坑塹之中;在家白衣,登頭出者。當來比丘懷毒嫉妒,至相殺害,道士斬頭,白衣視之,諫訶不從,死入地獄;白衣精進,死生天上。
    白話譯文:
    第三個夢,夢見出家比丘墜落不淨的坑塹之中,在家眾踏踩比丘的頭爬出坑塹。這個夢表示將來出家僧人,互相嫉妒,陷害忠良,有道之士反遭去之而後快,在家居士好言相勸卻置之不理。於是,墮落的僧人墜入地獄,精進的在家居士反而升上佛國淨土。
    最後還是提醒諸位,佛陀的遺教:以戒為師。《涅槃經》云:「欲見佛性 ,證大涅槃,必須深心修持淨戒。若毀淨戒,是魔眷屬,非我弟子!」

    回覆刪除
  11. 蔣揚仁欽先生在FB的原文:
    一、
    許多人私下問我有關福智接班人一事,這是我第一次公開表達對此的想法:
    是否能請教一個問題;或能代為請教具德證量的師長,尋求解惑:就佛教而言,無論是經、教、論,或顯、密裡,可有看過、聽過,記載過,有在家居士是女眾來帶領男、女眾僧團亦被這樣的團體稱之為上師的人嗎?這樣的團體是否是正信佛教?至誠希求能獲得解答,感恩!感恩!
    我知道您要問什麼。我對金女士了解不夠,僅有的一些資訊也全靠第三者,所以我無權評論。但是,此人(無論男女)是否具備上師條件,絕對不能因為某些上座法師所說的「常師父把棒子都交給她了,還擔心什麼,不會錯的!」,而是要靠自己的親眼、親耳去觀察。更何況我們又沒有親自聽到日常師父交接棒子的情況,光憑第三者,很難相信。
    我知道您們很多人沒有機會觀察,如果是這樣的話,就先不要依止。從教理上,先以「大教典」為師;從修行上,先以「愛他心」為師。
    有時候,我覺得我們的做法很本末倒置。為什麼呢?日常師父的根本上師−第十四世尊者的話不聽,卻聽信日常師父的(所謂)接班人−金女士的話,這不是很奇怪嗎?講白一點,到底是日常師父的根本上師厲害,還是日常師父的接班人或弟子厲害?請三思吧!
    第十四世尊者的原話就是:「在未確定某人是否具足上師條件之前,先不要依止此人,先做法友想。同時,好好學習大教典的內容。」以上僅屬我個人意見,提供參考。
    蔣揚仁欽。

    二、
    請問,如果就視師"如"佛,修持來說。日常法師示現涅槃,日常法師說:「就接下來接我法位的人(意指金女士),如果將她視為大師看,對你覺對有好處。」
    答:請問是您親耳聽到這句?
    如果上師說的,死後可以不做嗎?
    答:不如法的可以。既然尊者都說「觀察上師」是件如法的行為,當然可以不須無條件的接受
    這是我長久來的疑問,這讓我想到,日常法師說:「來學佛,還是來學"我"」。
    答:就如日常師父及您所說的「來學佛,還是來學"我"」所以一切準繩並非以某人為主,以法為主,此法以大教典為主。
    補充一句:日常師父的根本上師還在世,那就是尊者。尊者都反覆說了叫我們觀察上師,那我們還猶豫什麼?這就是我一直強調的本末倒置。
    廣論前行的視師如佛之修持是為了將來成辦密法的上師瑜伽、奠定此密法的基礎而說。如果日常師父以顯教為主,不談及密法的話,是不需要將日常師父視為佛陀的。
    蔣揚仁欽

    三、
    今天發了有關福智一篇文章,再次產生極大爭議。爭議不怕,怕不知道爭議的分歧為何。
    本人再次重複分歧重點:
    我至少聽了上百次尊者親自說:「自己觀察此人是否具足上師德相,再去依止。」叫我們自己去觀察,不是經由第三者。
    但福智的上座法師,如淨遠法師,說:「常師父把棒子都交給她了,還擔心什麼,不會錯的!」(聽說有這麼說過,如果說錯,請指正我。)
    這兩種說法已經產生了很大的差距:前者叫自己觀察;後者叫我們不需觀察,只要接受日常師父的安排就好。這就是分歧!
    還有,我突然看到有人提出下述貼文:
    師父說:「這一生,我覺得最最受用,最最受用的是,不但理論了解,親眼看見,真的有人他能夠把大師的教法,真正的在他身上面,迸發出光明來。下面總有接我位子的人,假定說你還是跟在這裡,你一樣把他看成大師看,對你絕對有好處。」
    連結:http://www.sangha.blisswisdom.org/2015-02-28-08-09-…/…/4-a05
    果真日常師父所說,那很明顯的,日常師父所說就與尊者所說有違。日常師父的接棒人若真要當成宗大師看,那日常師父的根本上師不就要當成佛看了?現在常師父的根本上師與常師父的接棒人想法不同的時候,請教一下,作為「佛」與「宗大師」間產生矛盾的我們該怎麼辦?
    一檔歸一檔,事實求是。我絕無不敬日常師父,也因為日常師父的接引,我父母才會送我到達薩,所以非常感恩師父他老人家。但上述引文果真出自日常師父之口,這種說法確實與尊者平常堅信的概念有極大的相違。作為尊者的弟子,確實有必要幫忙澄清尊者的真實思想為何,這是我的責任。
    蔣揚仁欽(雖然本人盡力回答每個問題,但請不要將我的回答作為標準!我的答覆只是個參考,最終還得靠您們自己的智慧,配合著大教典及自己的經驗去做最後判斷。您們覺得我所說的有用,請廣傳;無用,請不予理會。)

    回覆刪除
  1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3. 2001年:(法王第二度蒞台弘法) 地點:桃園巨蛋體育館
    法王在2001年二度來台巡迴弘法,傳千手千眼觀音灌頂,日常法師(最主要的兩位受灌者之一)在法會會場,向法王報告此「女眾」之事。法王對日常法師說:「你絶對不可以將僧團交給她,一個女生如何管理男眾僧團?這完全是行不通的!」當時(位居宗大師父子三尊法座之一)蔣孜曲傑.日宗仁波切就在一旁,他聽到完整的對話。

    2003年:(日常法師圓寂前) 「福智之聲」146~147期合刊(P.80)
    圓根燈會中,日常法師傳達一項重要宣示:「棒子已交給如證法師,亦得到法王的認可。」並且交代,大家照著規矩做,好好皈依,一定得到最好的皈依體,得到一切傳承上師的加持。

    2004年:(日常法師圓寂法會) 「福智之聲」156~157期合刊(P.15)
    如證法師以充滿信心與堅定的語氣在師長座前發願:「我一定會把師父的佛法事業承擔起來,並且發揚光大,帶領大家不斷的往前跨,所有在場的人一個都不能少,大家一起努力,等待師父的再次到來。」

    2004年:(法王對法人團體的指示) 「福智之聲」156~157期合刊(P.6)
    一些法人重要抉擇,日常法師都會問我,而我本人的想法他也都聽從。未來如同他在世,我一定扛起關顧團體僧俗大眾的責任,不間斷地祈求回向你们對純正教法建立所作的努力,若有任何問題,就如同往昔,不必顧忌,直接來問,我有什麼想法也會(向你們)表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假設都是老和尚的宣示,
      弟子要聽公開的或非公開的,
      公開的有依法王認可,符合依師法;
      非公開的沒有法王認可,不符合依師法,而且不符合戒律。
      如果弟子聽信非公開的,不就陷老和尚於不義?

      刪除
  14. 看到一篇蠻不錯的文章 供大家參考 也許可以洗洗心靈 (供養大家)

    < 卡盧仁波切 > 7月5日
    如今有很多人宣稱:偉大的上師可以賜予他人殊勝的成就。我認為這種說法是錯誤的。實際上沒有哪個大師可以將你從你為自己製造的障礙中救脫。比如,若是一個人患了心臟病,我們不能僅靠祈禱來治好他/她,而是需要修復和保養心臟的必要知識。所以我不得不說,佛法不能解決我們生活中出現的每一個問題,但它確實可以為我們的生活、性格、以及行為注入穩定的品質,而這一點是非常重要的。我自己是一位佛法修行人,也因為持有卡盧仁波切的名號而身為一位精神導師,於是很多人認為我的生活一定充滿了美好、純淨,永遠圓滿快樂。可事實並不是這樣簡單。在二十一世紀的修行生活中,所面對的種種也是一言難盡。
    如今每個人都想讓自己感覺良好。讓自己感覺舒適、把自己打扮漂亮,這都沒有什麼錯,只要在這個過程中你不傷害任何人,尤其是不要為他人樹立錯誤的榜樣,誤導他人在修行之路上陷入與你同樣的困境。有時所謂的修行人,品行還不如一般大眾。這一點我也可以理解。身為修行人並不意味著他/她已經徹底的開悟,全然的清淨,也不意味著他/她即刻證得了什麼樣的成就。有些人會想盡一切辦法去獲取權利、操控他人,也會利用佛教與佛法牟取私利,因為佛教與佛法對很大一部分群體來說是高於其他人類所知的事物。正因如此,學習佛教和修持佛法非常容易被這些人誤導。我是根據自己親身所見所聞而這樣說的。
    然而與此同時,尊重其他的佛法修行人也是非常重要的,實際上這是一條最基本的准則。我們沒有必要去評判其他的修行人。因為在你評判他人的那一刻,當你裁定他人是非對錯的那一刻,你便捲入了他們的遊戲。所以無論外界發生什麼,不去評判是很重要的。
    所以讓我們回過頭來談論我們自身。當我們自稱是一位修行人,最重要的不是如何修法,而是如何保任。當我說「保任」,並不是在指每週七天、一早一晚座上修法的連續。這種(例行座上功課的連續)是每個人都能夠做到的。在裝飾精美的佛堂,燃一支妙香,在坐墊上思維所有人都是如母有情,思維自己該對每一個人慈悲,諸如此類,這是當你獨處時很容易培養出來的態度,當然我們也都是如此開始的。但很多人的生活遠非如此自在。因此當我說保任,實際上指的是在生活中保持與法相應的品質。這意味著,如果你自稱為一位修行人,就永遠都不該去尋求權利、名氣,和地位,尤其是地位。我曾見過很多高階修行人,他們起初的確是很好的修行人,後來卻陷入了權利、控制、地位、頭銜等等諸如此類事物的幻象之中。想要獲得某個地位或頭銜的時刻,就是你將自己迷失的時刻。這時你將與那些尋權謀位、中飽私囊的政客們沒什麼兩樣。
    因此當我們自稱佛法修行人,不能僅做一週七天一早一晚的座上修習。身為修行人,我們不必犧牲快樂,不必放棄職業,不必捨棄家庭,但是毫無疑問的,我們必須捨棄權利和地位、捨棄對於諸如此類事物的執著。若你能遠離這些,將絕對可以對治驕慢,減少無明,並在心緒中享有清明自在。我認為這堪稱最為重要的。
    如果我們這些自稱為有宗教信仰的修行人從未尋求權利、地位和控制,就不會在社會上引發如此之多的誤解與不和諧。身為卡盧仁波切,我周遊世界所觀察得出的結論便是,所有與佛教相關的不和諧事件,不同領域、東西方不同地區對於佛法的濫用以及由此引發的問題,最主要的原因就在於我們自己的貪心,是我們自己一而再再而三的變得貪婪。事情就像是這樣:我們對生活感到疲憊厭倦,我們失去了競爭力因此不再被社會認可,我們停止為之奮鬥並感到自己與凡俗社會格格不入,接著我們開始了精神之旅,從中看到一些人如何運用他們的地位和權利去操控別人的思想和行為,於是我們也開始謀求類似的地位和權利以餵養自己的貪婪。這便是我們宗教機構所有問題的根源。
    實際上,地位與權利並無必要,權利無法帶來和諧,地位也不能予人快樂。擔負責任則與此不同。承擔自己肩負的職責,將愛與尊敬給予他人,這與謀求地位完全不同,而是付出努力去改善人們的生活和社會狀況,如此才是具有意義的。
    因此,對自身所具的貪婪保持覺知,這非常重要。我不介意你很富有、買下十棟房子或是做任何你喜歡的事情,但是我卻希望你不要借用佛教的名義為自己尋求快樂和滿足,因為這完全與佛法的取向相違。何為與法相違?當你在乎自己重於他人,就是方向上的錯誤,這類行為我們永遠也不該做。這一點比敬畏業力更為重要。我們稱自己為修行人,就總是喜歡談論業力,喜歡談論慈悲,喜歡在每一個人面前把自己表現成一位善人。但是如果你不從內在改變,你內心深處的真實品質遲早會暴露於外,而屆時會讓你和他人都深感失望。所以如果你真的敬畏業力,相信因果,就必須停止謀求地位。
    當你停止追求地位和權利的遊戲,自己會更為快樂。因為要在生活中享受快樂,有時你必須為了守護(與法相應的)品質而暫時淪為敗者,但這遠比你奪取一時之勝更為重要。每個人都想一天比一天過得更好,當然這也挺重要的,這種渴望源於我們自身的貪心。但是相較於此,保任你的正向品質更為重要。多年的勤奮工作可以讓人重獲聲譽,頭腦清晰的人在哪兒也都可以掙到錢,然而若將自己迷失在幻覺里,正向的品質卻難再返。保持你對自己貪婪之念的覺知,遠離為了獲得名氣和權利的地位之爭,由此你便做出了一個非常好的表率,也才堪為人師。以我自己為例,雖然我並不是像第一世卡盧仁波切那樣非常非常偉大的導師,但我至少是個佛法修行人。我的生命中總是有人想給予我更多的權利、更高的地位或更大的名氣,但我不斷告訴他們,一個真正的佛法修行人不再需要任何的名氣和權利,因為我們應該更接近他人,而非凌駕於他人之上。
    直面真相比權利、地位、名氣更為重要,儘管做到這一點在任何時候都可能很艱難,但我們仍然必須保任自身的正向品質,防範諸如貪婪一類的負面習氣。如果你順從於自己的貪婪而借用佛法來影響與誤導他人,你就是同時在為自己製造非常糟糕的未來。
    獻上我的愛和尊重
    卡盧仁波切
    編譯 文碩
    2016.04

    轉錄自卡盧仁波切fb

    回覆刪除